一個月內,台積電接連發生兩件大事:第一,外界傳言它將進駐高雄設廠;第二,台積電成為半導體業第一家發布氣候報告書的公司。這兩件事,看似無關,卻牽動了台股。論股價漲幅,贏家竟不是晶圓代工,也不是半導體設備,而是冷門的化工股。

老牌的化工大廠三福化、專攻電子級溶劑的勝一,都是外界眼裡的台積電概念股。九月以來,台股大盤疲弱下跌,但不到一個月,這兩間公司股價逆勢上漲一成左右,而另一家中華化,更飆漲六成以上。

「可以肯定的是,與高科技相關的化工,技術門檻高,產品單價與毛利也高,具想像空間,」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化工族「群性」不強,應用廣泛,各家公司主攻項目不一,小至生活用品,如油漆,大至「電子特用化學品(簡稱特化品)」,如半導體洗劑,產品百百種。

台化工廠受惠
擁進口替代、綠色製程優勢

舉例來說,半導體洗劑,就是清洗晶圓表面,去除雜質用的特化品,也是晶圓廠提升良率的關鍵武器。

半導體洗劑裡,用到一種叫作電子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