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國內外政治、經濟情勢發展一直在改變,不過整體來說,中美貿易摩擦已經趨緩(因為如果雙方正式開火,必定是兩敗俱傷),而且因為關稅問題造成全球景氣走緩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各國央行紛紛推出寬鬆貨幣政策或是降息也成為顯學。

因此,在此景氣有轉疲疑慮之際,馬上祭出低利環境,雖然對於企業的發展有幫助,不過有時效性及遞延效果,但是股市、債市的反應對此卻是會很敏感,出現直接且有效率的資金挪移。

央行放錢有點像打嗎啡一樣,雖然是短期急就章,不過卻是有效(實質效果則是不一定,因為負面影響也不少),尤其是股市的表現會很直接,9月份的ECB歐洲央行,美國FED乃至日本央行皆有可能接棒寬鬆演出,這股風潮勢必會成為股市低檔有力的支撐,除非過度瘋狂,造成市場或是央行警覺後,急煞車或是自動下跌修正,否則現在看起來,不用特別偏空,高出低進,盤堅格局最有機會。

現在的市場情緒,態度仍然相當審慎,其實這是良性的,代表未失控且未失去警覺性,至於大家關切的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的問題應該是短期且暫時現象,不必然等於景氣將步入衰退。 不過,各國情況不同,美國自然是領頭羊,歐洲則是要靠QE挹注,日本則是持續好轉,中國大陸則是有些堪慮,台灣的狀況,內需不振,但是半導體、高科技還不錯,最有力的是海外資金流入數量頗具規模,很有可能是推升台股的助攻部隊!

考量美國總統川普情緒起伏不定且決策反覆不一,任何避險動作都需要做好準備,所以期貨、債券、黃金、商品、外幣都是要有一定的比例來分配投資組合以備不時之需! 今年的國內景氣復甦跡象在各自產業發展表現差異很大,往上或向下皆有之,所以股市的操作策略是非常不容易,波動幅度也很大,隨時做好準備、期望報酬率降低且保持彈性靈活,適度逆勢操作才能從中獲利!否則散戶投資人要打敗大盤是有其困難。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