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來美國FED已經會採取預防措施先降息,此舉固然符合市場預期也讓全球資金的寬鬆開啟了大門,短期而言對於資本市場是有繼續助攻的力道,不過也會持續將美股推向更大的潛在泡沫危機,這是中長期的發展隱憂。

其實單就近來美國發佈的一些經濟數據表現,景氣仍然熱絡有餘,尚未有衰退跡象,因此可以預見的未來,通膨再起,股價勢必會推升至失控地步,到時候再下升息猛藥時,重挫的機率就會升高,只是在川普要想連任總統的道路上,維持現狀、營造榮景是其重點,所以兩邊拿捏就要看他與FED主席的智慧了!

派對結束前,歌舞昇平,眾人皆醉之際,每個人都希望永遠不要結束,所以入場要有拚勁,何時出場就要考驗大家的智慧了。

近來接觸市面上的各行各業人士(除了金字塔頂端的客層不受影響),普遍的現象就是一般民眾的消費力大為縮減,而且遍及許多行業。前幾天陪妻小去吃鐵板燒,整晚就只有我們一家人,店經理一直客氣招呼,政府高層難道仍無感,而只在意選舉及冰冷的經濟數據?!徒呼負負!

先前我曾提過歐系外資持續看好台股,尤其是一些高現金殖利率股票,而美中貿易協議的進展,例如華為的制裁已經和緩,所以,很多5G概念股又重新復活起來,半導體產業的展望也又開始上修,當然表現在股價方面就又生龍活虎了⋯⋯。

今年股市波動幅度不會太大,(台股方面)很多投資機構和個人都傾向保守,所以防禦型商品反而受到更多吸引力,如儲蓄型保單、保險公司等於是最大的吸收水庫,此並非正常狀況,尤其是海外資金回流的情形持續進行,所以我預期高價房地產,傳統績優股仍然會是去化的管道。另外黃金、商品、大宗物資、公司債也是其他的選項。

我的看法,雖然要留意股市的走勢過度狂熱,但是短期內似乎尚未有高度的風險,只是如果隨著股價高漲或是過度樂觀而失控時,那麼就必須趕緊降低持股水位,至少此時此刻,太高的持股比重是不合適的!提高警覺還是必要的。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