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問題:該買幾種股票?

理財一定得做投資組合嗎?若是,這是否意味一定得買個具有投資組合效果的基金來求個心安?又或者得聽信所謂專家推薦的股票投資法來進行投資?

經常有書籍、雜誌或投資網站教導我們投資一定要分散,以規避風險,其實這都是受到馬克維茲的影響,尤其是他在熟讀威廉斯(John Burr Williams)的《投資價值理論》(The Theory of Investment Value)一書中後所完成的投資組合博士論文。

該書中就曾提及:「真正只買一檔最好的股票,是只有傻瓜才會這樣做!」果真如此嗎?我們要了解,威廉斯的論點是建構在投資組合要能成功,然而我們現在都知道:投資組合要的是降低風險,並非提高報酬——搞不好報酬還會更低,這是我們投資人要期望的嗎?

做法1:長期持有一家績優股

事實上投資最高境界是自己買股,投資優秀公司遠比買基金的報酬率都要高,這在實務上很常見。從世界財富史來看,我們或許根本不須投資組合來分散風險,因為確實有人是投資單一公司股票而賺大錢的,例如:比爾蓋茲的微軟、巴菲特的波克夏、香港李嘉誠的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長江和記)、郭台銘的鴻海等等皆是。

其實長期投資在一家優秀的公司幾乎沒有什麼風險,因股票市場都是一個國家經濟的反應,也許在一段時間內會下跌,但再過一段時間一定會補上。從長期來看,各國的股票市場都是在成長的。

這時大家的問題就來了:選股很難,又得花時間選股;縱使選好股何時進場也是問題,最後還不都投靠基金,這到底養肥了誰?

這裡不是鼓勵大家單買一支優秀股票即可,因為這牽涉到投資的選股與擇時策略,也並非鼓勵大家理財不做投資組合,而是要教導大家:過分的投資組合是浪費時間的

白話一點,你為了降低10%的風險,花了90%的精力做的投資組合,有效嗎?任何投資組合都有其極限;然而就人的極限來看,如果可能的話,千萬不要想去買個1,600檔股票(台灣上市櫃公司加總約略數)。其實這不是大家的問題,這給基金經理人去煩惱即可。

直到現今,投資界一直有的爭執是:到底是「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同一個籃子」,還是「要把所有雞蛋放同一個籃子,再好好看著籃子」?何者較佳?兩種說法各有擁護者,但不難發現的是:這都是針對「風險」在討論,也就是籃子中的「雞蛋」,而非放雞蛋的「籃子」。

其實重點在籃子。假設如果有一個籃子是蘋果公司的話,我會很樂意將所有家當放進這籃子;但是要我把所有雞蛋都放進「HTC」,那我得先把蛋煎了。再假設我手上有5個籃子,分別是蘋果、亞馬遜、Google、中華電信、台積電,我保證我會將雞蛋依照籃子的「可靠程度」依序將雞蛋放置到各籃子中。

但如果籃子只包括HTC、旺宏、中鋼或聯電,那我寧可只挑籃子堅固的來放,例如:不怎賺錢的中鋼或聯電。對股市有了解的應可看出其中端倪,重點不在於「幾個籃子」,而在「仔細挑選籃子」,且挑完後要顧好才是真的

到底該持有多少籃子,才能消除可分散的風險?依我來看,如果你具備超能力,不是靠運氣預測的,而是仔細研究後證實該公司確有「錢」途,那最好將所有家當放進去。然而這也許只是1檔股票,也許是10檔,又或許是你剛好對這些股票有所了解而挑了這些股票,這都不打緊。

不過如果你是因為要分散風險,而去持有自己都不瞭解的股票(這是多數投資人的通病),這種持股方式真的是毫無意義,可說是愚蠢的投資組合法了。

做法2:進行規模的投資組合

你可能會說,光投資一檔股票太危險了,萬一發生虧損豈不賠大了?的確,當你非常努力又認真做了研究後,萬中選一的結果,最後仍可能因投資環境的不確定性而遭遇不測。因此,為避免上述情況的發生,建議是進行小規模的投資組合,2支太少、20支太多,畢竟我們散戶皆非專業投資機構。

一位分析師要分析幾個產業就可能會達到極限,我認為頂多10個。為何?因為人的大腦是有極限的,要「照顧」2個小孩跟要「看管」20個小孩,這內涵是不同的。因此,我認為3到10支股票,應該是一般投資人可照顧好的

畢竟在巴菲特的集中投資法中就認為,對於具備一定投資常識的投資者而言,能夠找出5到10家享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並能以合理價格買入的話,集中持股的做法不僅不會增加風險,反而可以大幅降低風險,並實現收益最大化。因此如果你真持有10檔不同產業型態的股票,我想應該足夠讓上班族的你在上班期間心驚膽戰了;此時若你再增加持股,我認為只會增加「不受寵的孤兒」而已。

美國財務學者法瑪(Eugene F. Fama)在1976的實證結果可證明我上述的說法。他以1963年至1968年紐約交易所(NYSE)中隨機抽取的50支股票,計算每支股票的月報酬標準差;再從中隨機抽取1支股票,然後這1支股票的標準差大約就為11%。

然後,將這支股票再與另一支隨機抽取的股票依權重形成兩種證券的投資組合,此時標準差降到7.2%。之後,愈來愈多隨機抽取的股票逐步加入這個投資組合中,直到50支股票全被包括在內。

他發現:當隨機選取10至15支股票後,幾乎所有的可分散風險均被分散掉了。這時你還會為了投資組合的分散風險觀念,去持有「很多很多」股票嗎?

責任編輯:張凱涵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

這樣賺,才是真獲利:段老師教你贏在投資起跑點,實現複利人生!

作者:段昌文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6/27

作者簡介

段昌文

  曾任職於公營銀行、證券公司,早期曾出版過共同基金教科書,研究領域專長為企業財務決策、市場微結構與衍生性商品定價,並於SSCI與TSSCI發表過有關於證券投資、商品期貨與金融選擇權等相關學術文章。曾承接台灣證券交易所、台灣期貨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台灣電力公司等大型研究計劃案,亦榮獲多年科技部大學教師計劃案。

  接受過《NEWS98財經一路發》、《57金錢爆》、《股動錢潮》等節目專訪。
  現職為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