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美貿易的紛擾,隨著G20川習會登場而逐漸沈澱及釐清。也就是說,先前的劍拔弩張和互放狠話,已經開始收斂、以及有轉趨和緩的現象⋯⋯

敏感的資本市場也就提前展開反彈,無論是美股、或是新興市場皆是如此,尤其是美元走弱,亦間接讓市場一直提升對於美FED會降息的高度預期,即使目前,美國經濟數據尚未有明顯衰退跡象,這樣的不確定性,仍是眾多企業所擔心的,也因此保持觀望,這方面的訂單如果中美雙方談判氣氛平和的解決,我想隨時可以快速反應在廠商業績和股價,不妨多留意一下。

由於情勢發展充滿著不確定性,所以現階段的操作策略,仍然建議偏向審慎樂觀,股票之外,商品、農作物,油品、黃金和高收益債券皆是分散風險所必須涵蓋的其他工具。

我最近有些想法,投資情緒的擺盪一直在左右股市的表現,不過大部分的投資人隨著行情好壞而買進及賣出,然而結果顯示卻是隨勢操作者大部分的人皆是輸多贏少。為什麼?這也是股票的投資者、或是其中的投機者,最後要成為贏家總是少數人。

我上次曾建議台股方面,績優產業股或是高現金殖利率股,是目前比較適合的考量方向,只是目前台股指數這個位置並沒有太低,所以只能夠買黑賣紅,區間操作,而不需要過度樂觀或是悲觀。

今年的市場訂單供需問題比較多,連台積電也略為保守看待業績成長,可以想見,較往年來說,許多廠商的經營相對辛苦許多,尤其是高科技業。倒是內需的服務業,有各自冷熱的表現,我們知道再怎麼不景氣,仍然有卓越的企業殺出重圍,逆境中更可以看出傑出的領導者如何因應變局,如同投資者在面對這環境下,要成為贏家的確是要有另類的思維!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呂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