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公司能有三十年,絕非一蹴而就。柏瑞的DNA就是創新,如果不持續創新、停留在原地,很快就會被追趕過去。」柏瑞投資亞太區CEO范安賢(Anthony Fasso)在柏瑞三十周年活動的開幕致詞時,明確點出創新對於柏瑞的重要性。
從AIG友邦到柏瑞,身為台灣第一家純外資投信,歷經市場考驗淬鍊,到今年已深耕台灣三十年。一路走來,柏瑞投信的使命就是:「在每天、全方位超越客戶的期望。」以客戶利益為最大前提,高度重視客戶承諾及提供服務。為了不斷自我超越,柏瑞始終走在最前面,不斷創新也成為柏瑞投信的最大特色。

左起為柏瑞投資亞太區CEO范安賢(Anthony Fasso)、柏瑞投信董事長楊智雅、柏瑞投信總經理董俊男、柏瑞投信投資管理處協理馬治雲、李育昇,共同進行柏瑞30 周年冰雕注酒歡慶儀式。
左起為柏瑞投資亞太區CEO范安賢(Anthony Fasso)、柏瑞投信董事長楊智雅、柏瑞投信總經理董俊男、柏瑞投信投資管理處協理馬治雲、李育昇,共同進行柏瑞30 周年冰雕注酒歡慶儀式。

三個小幸運 守護柏瑞三十年

柏瑞投信董事長楊智雅在歡慶三十周年活動上感性的說:「過去幾年,我們非常努力,並專注發展境內基金,如今境內主動管理規模已經是第二名、更是主動管理規模最大的外資投信**。柏瑞在台灣經營三十年,之所以能不斷創新與成長的原因來自於三個小幸運,分別是好的長官、優秀團隊、所有客戶的支持。」

柏瑞三十周年活動,以「台商資金回流潮下的新商機」為主題邀約長期合作客戶一起與會,當天出席來賓冠蓋雲集,包括鮮少露面的友邦投信創辦人郭文德親臨會場祝賀、前友邦投顧董事長魏寶生也特地以影片獻上祝福。柏瑞投資亞太區CEO 范安賢(Anthony Fasso)亦特地來台參加,與柏瑞投信董事長楊智雅、總經理董俊男一起為香檳塔注酒揭開當天活動的序幕。

柏瑞投信的催生者郭文德先生在上台致詞時娓娓道來:「從友邦投信到柏瑞投信經過許許多多的挑戰,尤其在二○一○ 年,因為金融海嘯而合併後,成為柏瑞投信重生的轉捩點。因為經過這樣的磨合、融入之後,成功的使得投資人跟員工的權益都得到保障。」

柏瑞 30周年活動暨大師論壇,柏瑞同仁及貴賓共襄盛舉。
柏瑞 30周年活動暨大師論壇,柏瑞同仁及貴賓共襄盛舉。

展望未來 創新仍是生存關鍵

范安賢指出,柏瑞在零售業務表現上首屈一指,近年並逐漸增加了法人客戶的生意,包括保險和代操業務等,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法人客戶。而柏瑞也將持續推出優質、妥適的產品來滿足客戶,尤其是要照顧到退休族群的收益需求。
「基金經理人就像收益獵人,不斷的狩獵收益給我們的客戶,這要透過產品不斷創新才能達成。」范安賢語氣肯定的說。「台灣一直是相當重要的市場,集團非常關心台灣的發展, 未來柏瑞將會持續深耕台灣。」

柏瑞投信總經理董俊男則是特別分享,在管理私募股權方面,柏瑞投資有將近三十年的經驗,提供的策略有很長期的紀錄,主要在保險與法人階段,還沒有到零售,未來要把產品設計出來,還有一段路要走,希望透過創新想法、突破限制,將私募股權包裝成不同的產品給客人,這些都是柏瑞還要努力的地方。

高收債基金稱王 特別股基金封后

柏瑞的創新魂,可說是推動柏瑞不斷茁壯的動力。在二○一七年推出境內第一檔以投資特別股為訴求的特別股基金,開啟投資特別股的風潮。接著於二○一八年成為第一家擁有境內「股債雙霸」基金的投信公司,成為主動管理固定收益的領先者。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二○一九年八月底,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的規模來到三百四十七億元,扣除貨幣市場型基金和ETF,成為境內規模最大的基金。此外,本基金近日更榮獲「第十五屆金彝獎」之「傑出金融創新獎***」的肯定。金彝獎為國內證券期貨投信投顧業界最高榮譽獎項,其獲獎重要性與指標性由此可見一斑。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的規模盤踞第一名寶座多年,如今基金王由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所承接,扣除貨幣市場型基金和ETF,這兩檔基金一前一後成為國內投信發行基金中規模最大的前兩名,而能夠同時產出兩支基金王,柏瑞也堪稱是數一數二。展望未來,柏瑞將持續高舉「創新」的火炬,邁向下一個三十年。

*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2019/8。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規模達347 億元,扣除貨幣市場型基金和ETF,為境內最大股票型基金。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規模達309 億元,扣除貨幣市場型基金和ETF,為境內最大債券型基金。
**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2019/8。柏瑞投信(扣除貨幣市場型基金和ETF)資產管理規模為新台幣1081 億元。
***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2019/9。

柏瑞投信獨立經營管理,108金管投信新字001號。相關資訊,請詳柏瑞投資理財網站,www.pinebridge.com.tw。台北總公司電話:02-25167883,10436台北市民權東路2段144號10樓。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並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 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在配息政策上主要是運用所投資之特別股個股,在該公司約定條件下,所發放之現金股利,且該收入多數具有定期給付之特性。基金之配息將視整體基金收益及淨資產價值之情形運作,此配息結果可能涉及本金。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此類型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此類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柏瑞投信發行之高收益債券基金亦得投資於美國Rule 144A債券,此類債券亦有流動性、信用及價格風險。(TM108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