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抽空搭高鐵回家鄕雲林一趟,除了祭拜祖先外也探望家父家母。由於交通工具的方便也讓故鄉有不同的風貌,台北往返便捷之外,原本是稻田、甘蔗園與空軍基地的地方,很多皆變成建案,似乎也促成一些年輕人返鄉創業或是投入農業,也因此我個人投資入股的台灣好農(有機履歷驗證的台灣生鮮、蔬果電商網站)近年來營收持續成長中,只要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多元的銷售管道是有助於交易行為的。

不過台灣整體而言,農業的產值比重仍偏低,內需服務業在成長,但是迄今為止高科技產業和電子產品的比重仍然是台灣的外銷主力,所以反應在股市表現,也是以資訊產品的需求好壞及相關企業的業績榮枯為主。

預料「萬一」的爭奪拉鋸戰可能還要持續一陣子。至於近期美股的牽動漲跌,主要原因仍然取決於經濟數據表現、美國FED降息,以及美中貿易協議是否有進展、和近期將陸續公布的企業財報和展望如何。

所以我認為震盪整理仍持續,漲多自然修正,不過只要跌深,川普政府必然會予以挽救,特別是FED的寛鬆就會是救急方式!

台股連續性重挫機會不大,無論是半導體產業,或是高現金股息殖利率企業,皆可以逢低承接,風險不會那麼大,富在險中求,依然是應對現階段的不安穩情勢合理的策略。當然,保留一定的現金及避險工具,的確是需要預先準備的作法。

至於現在的台灣年輕人,工作薪資提升不易,我認為政府還是要朝向更開放及小政府的立場,不要太過干預、不要有父母心態,只要做好完善的基礎建設、供應足夠的水、電力,企業自然才會樂於投資、設廠,人力需求才能增加,就業狀況方能改善。

基本上我覺得情勢愈亂,愈有獲利機會!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