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週年慶季節,你已經摩拳擦掌、開始撿便宜了嗎?對我來說,「週年慶」是憂喜參半的一件事。我經常需要帶領學員挑選採購服飾,而在週年慶採買,雖然學員只要花較低預算,就能建構起完整衣櫥;然而在洶湧的人潮中挑選服裝,對時間與體力耗損,也會比平時多出許多。

因此,想趁著週年慶省荷包,聰明打造效率衣櫥,不靠專業逛街技術是不行的!以下就是我在帶領學員出發採買時常用的「獵人式採買法」,與你分享:

與其亂槍打鳥,不如精準出擊

常有學員跟我說,逛週年慶本來只是想「隨便看看」,結果一回神來,已經買了大包小包。其實在這種情況下帶回家的服裝,因為是無意間買的,穿起來也差強人意,自然不會特別珍惜,於是衣櫥漸漸爆滿,自己卻總還是覺得「沒有衣服穿」。

然而,人生這麼短,實在沒有空間浪費在「可有可無」的事物上;況且,就算擁有100件可有可無的衣服,也不如擁有一件真正適合你的衣服。因此,與其隨心所欲地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我認為更好的方式是:瞄準目標,精準出擊。

記得幾年前的聖誕節,我正好在國外,面對百貨公司的折扣季,我下定決心只買一件「黑色短版皮衣」。因此雖然逛遍了各家專櫃,我卻沒有精疲力竭,因為我總在一踏入專櫃後就快速掃描,若沒看到想要的款式就馬上離開,要是有則立即試穿,並評估穿起來的效果,如果不錯再列入考慮。

在那段時間中,我就像老鷹搜尋獵物一般,只專注在尋找那一件完美的黑色短版皮衣,即使售貨人員熱情推銷,即使其他單品正在大特價…都暫時無法讓我分心,最後我也如願找到了與我一拍即合的單品。

比起走馬看花,當你專心致志時,感官也會變得敏銳,也因此能更快找到適合的單品。

把子彈留給值得的獵物

也常有學員告訴我,自己曾經在週年慶東買買西買買,不知不覺就把預算花得精光,卻想不起來到底買了什麼。在我看來,如果你是獵人,你的預算就像是有限的「子彈」。如果你看到什麼都打,把子彈都浪費掉了,等真正值得打的獵物出現時彈匣已經空了,那不是很可惜嗎?

所以如果你的預算(子彈)有限,一定要知道什麼樣的單品(獵物)才真的值得在週年慶下手,那就是高單價的單品,例如:大衣、皮衣、套裝、包包,或男士的公事包、西裝、皮鞋等,因為這類單品有2個特性:價格硬、進貨少。

首先是「價格硬」

這類商品向來不容易打折。通常在商品一推出、還是原價時,就會被品牌忠誠客戶搶先挑選,而一下8折,常客更是知道再不買貨就沒了!而週年慶,正是以稍微便宜價錢,買到這類單品的大好時機。

再來是「進貨少」

由於高單價單品並非以量取勝,一個款式/尺寸通常不會有太多貨。因此,內行人都會趁一季的一開始,就先把好貨都挑起來,而適逢季初的週年慶就是最好時機,因為這時,各種尺寸款式的貨都還算齊全;相對而言,若等到季中或季末折扣時才買,好貨往往都已斷貨或剩下零碼,挑選難度變高,特別若你的身材體型特殊(如特別大或小尺寸),更要把握季初尺寸齊全時來購買。

基於以上這2個理由,在週年慶採買高單價商品,確實是很「對時」的划算投資。相較之下,一般的內搭上衣、休閒服飾或平價的裙子褲子,即使特價,但因為原本單價不高,省下的金額有限;並且就算不是週年慶也容易有折扣,因此,比較不是一定要在週年慶時購買的單品。

優化裝備,讓狩獵更有效率

一位優秀的獵人,一定會想辦法優化自己的裝備,讓他從瞄準到開槍的動作非常流暢,而不是一看到獵物還要調整半天,等到瞄準好,獵物早已消失無蹤。週年慶採買,也是一樣的道理!為了最大化你的挑選效率,除了瞄準目標之外,最重要的是,當天的裝備需要對,也就是說,要按照目標來選擇當天的穿著。

例如,假設你的目標是一件套裝外套,那麼請穿著預計與它搭配的上衣+下身去逛街。如果你打算物色一件上班用西裝褲,千萬不要穿T-shirt和球鞋,而要穿著襯衫/線衫與皮鞋,否則怎麼試穿都不會好看的。

此外,由於週年慶期間,往往連試衣間都會大排長龍,不妨在上衣內,加穿一件白色或肉色小背心,如此不必進試衣間就可以完成試穿。千萬別一時貪快而省略試穿程序,這樣買回家往往得不償失!

最後,是我在出發採買前會給學員的幾個小叮嚀,供你參考:

1. 當天穿上下身分開的服裝,避免連身洋裝。
2. 避免穿脫不易的服裝,例如:需扣釦子的襯衫、每次脫下,都需要重新綁帶的裙子等。
3. 如果要買下半身服裝,一定要穿好脫的鞋子,避免穿馬靴、褲襪,否則你穿脫2次,就不會想再試穿了!
4. 穿膚色無痕內衣褲:如果內衣顏色透出來、加上底褲勒痕…可能讓你怎麼試穿都不好看,因此為了提升逛街效率,內衣褲建議穿膚色、無痕的。
5. 化個氣色好的淡妝,梳個漂亮有精神的髮型。
6. 別忘了睡美容覺。養足精神,就可以出發囉!

延伸閱讀》試穿時到底要看什麼?買衣服不能只求穿得下,陳麗卿老師教你找出自己的專屬尺寸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