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在近日股價突破300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台股也跟著受惠一路長紅,但,這波行情能讓台股指數也一併跨越歷史高峰嗎?股市大咖這麼看:

上周和業內友人聚會,席間大家討論到近期居高不下的股市行情,聽下來似乎這波見回不回的走勢過程中,有從中獲利的散戶並不是很多(友人們也是如此),我則不禁納悶:海外資金的大批湧入,美中貿易戰的台灣受惠,半導體景氣復甦(尤其是台積電相關類股),台股盤堅格局不變,即使是一些投資高手也是保守居多!

雖然我有所斬獲,但是也不便聲張。這充分代表行情是由法人主導,只有近來屢創新高才慢慢開始吸引不少散戶欲欲一試(融資餘額逐漸增加),不過這也體現很多投資大眾後知後覺的窘境。

而且我們也談到,內需消費並沒有反應到股市的榮景,很顯然的是一般民眾參與股市的管道及方式已經改變了:

1、買投資型保單居多。
2、定期定額申購基金。
3、長期定額投資績優股。
4、大量買進儲蓄或低利保單(壽險公司被迫持續投入台股)
5、低利環境逼使保守資金流入高現金殖利率股。

現在比較小擔心的是,媒體一再強調很多分析報告或是法人皆指出,台股指數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12682點的位置,雖然我也認為這是早晚的問題,不過每當市場的看法趨於一致時(無論是皆看好或是看壊),卻往往是醞釀逆勢反轉的階段(並非馬上反應,但是卻要有高度警覺,至少短期也是有可能的)。

至於新興市場或是歐洲市場也都有築底反彈的機會,甚至連陸股也有反彈跡象,我預估本月有機會技術性拉回,但是年底前仍欲小不易的看法沒有改變。

我要再強調:如果部位偏高者還是要適時減碼,中性部位則是小調即可,部位偏低者還是要找介入時機,否則錯過這波難得的牛市行情是會有些可惜的!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雅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