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開臺灣目前艱困的外交窘況,及全國話題陷入論文、學位真偽的總統瑣事之外,此時的政經情勢發展,又有不同於之前的地方,如何看待呢?關於投資方面的問題又怎麼觀察?

吾人曾經提過,影響股價表現的因素有很多,但是歸究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景氣和資金。

前者,是總體經濟和產業發展榮枯(當然就會直接影響到企業獲利及其價值評估);後者,則是利率高低和預期走勢(無論是股票、債券或是其他金融商品的評價和利率的水準有很大的連動性)。

所以,我們在做投資的行為時,就要考量目前的所處位置,究竟是在景氣的復甦、繁榮、衰退或是谷底階段,以及,利率會由高往下或是由低向上呢?

我的看法是,此刻是在繁榮高峰末段(但是尚未轉折)利率低檔盤整(要再下降的空間不大)。

因此,我認為現在股市表現出色,是來自於資金的推升力道遠大於對於景氣高峰的預期,所以目前股優於債是主要結論。

在美國FED和歐洲ECB接連降息後,雖然股市先升後回,短期而言是利多出盡。不過,中期來看,卻可能再次造成股市泡沫的現象⋯⋯

另外,接下來的油價、農作物、大宗物資的價格必將蠢動,通貨膨脹則非常有可能會成為重要的議題,這樣子,除了股票之外,在投資方面的選擇,農產品、原物料和黃金則是另外的選項。

本月底前看起來沒有特別的利空因素,而且國內投信法人機構,極可能在第三季結束前拉高作價,尢其是中小型股更會活蹦亂跳,至於10月份會是開始面對財報、季報的問題,所以短線操作仍然可以偏多,拉回買進,髙出低進,區間操作是合宜的。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