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蘋果新iPhone行情熱,加上台積電訂單滿載,這是否有望帶動台股再站上「萬一」關卡?股市大咖有以下觀察

前幾天和業界人士見面閒聊,話題五花八門,不過始終離不開景氣和國內外經濟情勢發展。先從美國來看,由於川普明年將要總統大選,他的出身背景又是房地產,所以利率水準高低,對業者乃至消費者的資金成本影響非常敏感(這也反映為何他那麼在意FED的貨幣政策)。

其次,股市表現也直接代表他的成績單,因此,到明年底前,他必定會「緊盯」股市及利率。只要是他的決策被波及、美FED選擇不降息或甚至是升息、抑或股市下跌的情況發生時,他就會快速修正甚至轉彎。

這也是我一直覺得,中美貿易協議談判終將和解,不至於破裂的原因。先前美國農產品滯銷,價格下滑,乃至中方又回頭開始買進農產品,為了中旬的談判鋪路⋯⋯。

另外,中國大陸目前景氣不甚理想,也沒有精力和本錢去對抗,但是卻有耐性和美國邊打邊談(因為川普的底線似乎已經被看透了)。

至於台灣,則是中美貿易摩擦下的受惠者,加上即將步入科技產業傳統旺季,及蘋果新機和華為新機皆銷售的比預期好,也帶動相關供應商的業績及股價表現,最主要是台積電的技術一直提升,促使其訂單和產能處於滿載情況,也會讓半導體產業相關的廠商業績表現不錯。由於在股市中,電子業的成交比重佔了近7成,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下,台股指數就會呈現欲小不易,「萬一」早晚會突破的!

至於股市的看法,本月中旬之後,美國的企業財報即將陸續公佈,除了美中談判結果及企業數字表現是變數之外,FED是否再降息也是關鍵。

另外,債券目前熱度持續進行,不過也是相對高點,後市空間我仍持保留態度,其他的農產品價格則反而是低檔有限,而貴金屬交易,則要視景氣復甦力道強弱,及中國大陸的需求而定。

黃金和白銀的走勢弱中透堅,市場的避險買盤也有另外的考量,其次是採取一部分的期貨避險,也是必要考量的投資組合。

簡單結論:股市尚未走空,多頭氣勢仍存在,不悲觀!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