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重點】

1、謠言若讓成員出現「心理危機」,管理者必須在第一時間,幫助他克服危機,以免擴大影響到其他人。

2、面對員工臆測,管理者有4個做法:定期的跨層級交流會議、設置組織中的輔導長、意見反應信箱的設置、落實離職員工面談。

A:「誒~我告訴你,聽說技術部的主管又要換人了!」

B:「蛤~那怎麼辦?我才來半年。剛要學點新東西,老闆又要換人?搞什麼啊!」

A & B :「唉~公司總是一直壓榨我們技術人員,看來在這裡應該不會有什麼好前途!要好好想想該怎麼辦了!」

Leone擔任這家公司的技術主管僅短短幾個月,部門裡的工程師已經流失又遞補了一大半,幾乎有50%的同事都是新人!在原有工作量沒有減少的情況下,新人無法立即上手承接主要的工作,原有同仁變成必須擔負更多的工作量,也就造成資深同仁無暇可以協助帶領新人。

on job training 或是mentor program都無法落實的情況下,工作品質與合理的工作模式一直無法提升與改善,因此,不斷有流言在員工之間流傳,包括:主管會被更換、技術部門會被整併等等。許多員工擔心自己的前途,索性就主動提出離職,進而形成一股跟進的風潮。

關鍵在於Leone 第一時間聽到這些流言與反彈時的處理態度,因為工作量大,而且他認為1、2個菜鳥的抱怨不足為奇,只要爭取老闆的支持、多給一些Headcount從外部找一些好手來,應該很快就可以解決眼前的困難!

但沒想到的是,其他競爭對手聽聞公司及Leone部門的狀況,主動釋出挖角的優厚條件來搶人,再加上一部分離職員工在外面對公司有一些批評,導致許多優秀的人才也不願意輕易放棄現有的機會來投靠。一來一回,不僅外部好手沒找到幾個,自家的員工反而流失不少,真的形成了一個渲染的效應,讓謠言變成真實。

主管的職責是「組建」&「領導」團隊

心理學家Eric Erikson提出:人的心理會受到3個不同層面的影響而產生危機感:1) 發展性危機,2)境遇性危機,3)存在性危機。

而這3種不同性質的心理危機,特別在第一個「發展性危機」的階段最容易擴散,因為在這一個階段所感受到的危機感,會讓人最迫切想尋求解決之道及擺脫,也因此,會將不確定的臆測當作強烈的認同,進而影響到其他人。

而從一個組織中擔任領導者的角色來說,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組建一個團隊,就像是一支NBA籃球隊的總教練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從新人選秀中挑出最有潛力的球員,讓隊伍形成最強、最能贏球的組合;其次,則是要領導球隊在每一場比賽中運用戰術,將訓練成果發揮到極致,不論輸贏都能夠不斷勇往直前繼續挑戰!

所以,當團隊中任何一個成員出現「心理危機」,當然必須在第一時間幫助他克服這個危機,以免擴大影響到其他人。

不要隱藏問題,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許多主管最容易犯下的錯誤就是:「報喜不報憂」,因為不願意面對老闆的責難,就會避重就輕地將問題隱藏起來,或是嘗試以short term方式,去解決long term的問題,最後小問題反而擴大成為一個大危機。

為了避免組織成員不了解真實情況,或是因為少數人的「心理危機」,而產生的臆測和流言,影響到整個組織的士氣與運作,建議可以採取以下幾種做法:

1. 定期的跨層級交流會議:

除了直屬同仁的會議,也可以定期與非直屬的部屬溝通,以充分交流組織的發展策略,及聽取基層員工的意見,避免少數人壟斷資訊或是錯誤資訊氾濫卻不自知。

2. 設置組織中的輔導長:

如果主管在組織中的功能是「嚴父」,那麼何妨挑選一位適當的副手,扮演組織中的「慈母」角色,協助觀察與輔導同仁的工作及瞭解他們真正的意見。

3. 意見反應信箱的設置:

提供可以直接反映意見的管道,無論是e-mail或是其他形式均可,但必須規範意見反映以組織管理與工作相關,避免成為報復私怨的黑函信箱。

4. 落實離職員工面談:

HR及上一層主管應該落實對於離職同仁的面談,確實了解離職的原因及對於公司的建議,避免僅直屬主管核准後即可離職的狀況,以免有意見被阻斷或是主管獨斷獨行的風險。

讓組織具備「流言免疫功能」!

組織的健康就像人的身體一樣,必須對一些會影響健康的因素先行建立「免疫能力」,而這樣的免疫能力多數是與主管的態度與觀念息息相關,尤其是越高階的主管,越具備關鍵影響力,而其關鍵如下:

一、資訊公開透明、管理公平公正
二、鼓勵團隊合作、建立合理制度
三、將員工視為重要資產、落實職涯規劃與發展

如果組織中每一層帶人主管都能落實前述3項態度與觀念,許多流言自然在組織中就無法產生與傳播,當然也就不會輕易影響到組織的穩定發展。

所以,一個健康的組織,必須持續地檢視每一個主管所帶領的團隊,包括:員工流動率、平均年資、員工職能發展等等指標,因為只有讓員工願意樂在工作的付出,公司才會有真正永續發展的可能。

責任編輯:黃楸晴
責任編輯:葛林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