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屬總是不聽話,怎麼辦?

為什麼下屬不聽你的?

我們經常會提到2個詞,權力和權威。

你讓人做一件事,他做了,你對他就有權力。他不做,你對他就沒有權力。

所以,你對他有沒有權力,取決於他聽不聽你的。權力,不是領導授予的;權力,是接受權力的人授予你的。

下屬,很可能不認你的權力。

但這就夠了嗎?

下屬,為什麼不認,為什麼要聽你的?

因為你沒有權威。

權威,就是權力對一個人的威力,就是別人對你權力的接受度。

下屬不聽你的,很可能是沒有權威。

怎麼提高權威?

那,怎麼提高權威?

很多人喜歡在辦公室叫同事「小張」、「小李」、「小王」。

「小張,你去把這份資料複印一下。」

「小李,你去給某某客戶打個電話。」

所有的「小」,都是有意無意突出自己的「大」。

很多人還非常重視座次,誰做第一排,誰做第二排,規定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還有些人,會把自己的辦公室設計得很大,位於靠窗或者拐角的地方。別人一進來就知道,「這人腕夠大。」

再比如,很多管理者和老闆,重視下屬有沒有幫自己拎包、打傘、開車門。

我一直沒學會讓別人給我拎包。我也特別不能理解,一個生活能夠自理的人,為什麼要別人給他拎包。

這些都是強調和測試權力接受度,測試權威的方法。

甚至有人說,「小王,這3杯酒你喝了。不喝,就是不給我面子。」

這種測試,是惡習。

而這種權威,也是一種扭曲的權威,可能只對某些下屬有用。對自己的老闆、同事、合作夥伴、客戶,甚至是家人,可能毫無作用。

好的管理者,是以德服人

那怎麼辦?

這就逼著我們必須丟掉這些「惡習」,想其他的方法。

比如關心大家的生活,比如尊重員工,比如讓他發自心底認可你、接受你。

我給你講2個小故事。

我還在微軟的時候,有次一位全球副總裁來上海開會,我恰巧和他乘坐同一部電梯。

電梯到了。我看他一手按著開門的按鈕,另一手擋著電梯門,讓其他微軟員工先出去,自己最後走出了電梯。

很多微軟員工根本不認識他,他也沒說自己是誰,更沒把整部電梯鎖起來。一個微軟全球副總裁,居然幫其他員工擋電梯門。

另一個故事,同樣發生在微軟的電梯裡。

一位員工和女友進電梯,碰見前微軟中國總裁唐駿。小伙子特別緊張。

這時唐駿主動問:「David,工行那個項目進展怎麼樣了?」

小伙子一驚,語無倫次匯報了幾句。電梯到了。唐駿拍了拍他肩膀:「好好幹,加油!」

唐駿有個「特異功能」,能記得每個員工名字、哪裡人、哪裡畢業、什麼時候加入微軟的。在女友面前,得到唐駿的鼓勵,這個David,從此被徹底收服。

我也曾當面向唐駿求證這個故事。唐駿告訴我,當他還是小經理時,同樣得到非比尋常的鼓勵。

當時的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從他身邊路過時,打了聲招呼:「Jun,how do you do?」

唐駿說,「你知道嗎?我當時骨頭都酥了。」

所以,他也逼著自己,記住和員工有關的信息。

所以,好的管理者,不是「以權服人」,都是被逼得「以德服人」。

以德服人之外,還要「以能服人」

那,「以德服人」就夠了嗎?

不夠。還有,還有,還要「以能服人」。

比如說,可以定期和下屬一對一溝通,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有些管理者,是不與員工單獨溝通的。相反,他們還特別喜歡把自己弄得很神秘。

開會時,只聽匯報不說話。你問他意見時,也不表態,只是沉默,讓下屬來猜自己的心思。

哦?你猜中了?

那我還是不告訴你。

因為萬一哪天結果不對,他可以馬上改口。

「你怎麼不這樣去做呢?」
「啊?老闆你不是這麼說的吧?」
「我當時就是這個意思,你沒理解啊。」
……

這是把鍋,拚命往員工身上甩。

一對一溝通,也是逼著管理者必須「以能服人」。他說,你聽。他問,你答。

而更好的管理者,不僅是回答問題,還鼓勵員工挑戰質疑自己。

聽完員工的話,他們不會說「It doesn't work」,而會微笑著說,「Go on」。

然後和員工討論,你想過這件事沒有?想過那件事沒有?想過那些事情沒有?我們這樣討論完,是不是這樣做,也許更好。

下屬願不願意聽你的話,不僅因為你人「好」,還因為你能力「強」,你的建議更有「價值」。

最後的話

所以,為什麼下屬總是不聽你的話?

是因為你沒有權力,更是因為你沒有權威。

權威,可以通過100種方式建立,但不應該包括形式上的壓制。

一旦習慣用這種方式樹立權威,會把壓制當成權力,把服從當成追隨。

「以德服人」、「以能服人」,這樣獲得權威的方式,很難。

如果你做到了,也會驚喜地發現,竟然用同樣的方式可以從老闆、同事、合作夥伴、客戶,甚至是家人那裡得到權威。

但是在這之前,千萬不要讓人給你拎包。千萬不要讓人給你打傘。千萬不要讓人給你開車門。

千萬不要。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管理者,如何建立自己的权威?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林易萱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