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適應性偏見」?

適應性偏見,指不管環境好壞,人們最終都能適應的心理,也就是常說的「習以為常」。例如,好東西用久了,就不再感到驚艷;壞東西用久了,最後也會習慣使用它。

「適應性偏見」給管理者的啟示

從適應性偏見可以得知,不論是為員工或顧客創造幸福感,這樣的幸福感會隨時間推移而逐漸減弱。為了打破適應性偏見,可採用3個方法:

延長幸福感:透過階段性給予,來延長幸福感。例如,舉辦階段性的促銷活動,讓顧客不斷享受促銷活動帶來的幸福感。

意外幸福感:不斷提供刺激,讓人感到意外驚喜的幸福感。例如,年底發紅包給員工,最方便的方法是把紅包錢加到薪資裡,但員工可能沒有意外的感覺。管理者可以直接拿紅包給員工,並加上一些肯定話語,這樣員工對於驚喜的感知會更大。

對比幸福感:利用相互比較來獲得幸福感。例如,公司製作的電腦產品,其開機速度快過市面上90%的電腦;又或是分等級的會員制度,讓忠實用戶感到比一般用戶更受公司重視等,這類產生對比的幸福感。

「適應性偏見」有哪些實例?

假設有一名員工,最近的表現都非常出色,為公司創造不少利潤。管理者想獎勵員工,該給他漲薪資,還是發獎金?

若為員工漲薪資,員工因為有更多的收入,當下一定會感到很開心,而更願意為工作拚命。但2、3個月過去,員工很快就會習慣提高的底薪,帶來的消費方式的改變,漲薪資的激勵作用就會完全消失。

管理者應該為「突出的業績」,或突出的表現發獎金。薪資是支付給「職位」,當職位的責任越大,薪資本就應該越高;員工若是要承擔更大的責任,管理者才需要漲薪資。

核稿編輯:林易萱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