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服務藍圖」?(Blueprint Service)

1984年,林恩.修斯塔克(Lynn Shostack)在《哈佛商業評論》上,首次提出服務藍圖一概念。服務藍圖從服務提供者(企業)的角度出發,以視覺化圖表,繪製出服務流程中的所有步驟,協助企業檢視服務產出的過程,或優化現有的服務流程。

服務藍圖通常由這5個元素組成,以食物外送App為例:

有形物件(The physical evidence):有形展示,會影響顧客對服務提供者的觀感。例如網頁、部落格文章、註冊表單、社群媒體、員工制服、快遞員等。

顧客行為(Customer's actions):顧客想取得服務,必須完成的動作。例如閱讀社群媒體貼文、下載App、註冊會員、下單等。

前場互動(Front-of-stage interactions):服務提供者跟顧客之間的互動,互動產生的結果,顧客是看得到的。例如,顧客詢問客服人員問題、收到訂閱電子報、看到服務提供者在社群媒體上發布的貼文...等。

後場互動(Back-of-stage interactions):提供顧客服務,但顧客看不到這些服務背後需要的互動。例如,撰寫部落格文章、社群貼文內容的發想、訂單處理等。

支援過程(Support processes):支持幕後流程的動作。例如策略規劃、人員招募、資源協調等。

「服務藍圖」給管理者的啟示

服務藍圖是整個團隊的事,需要多個業務部門一起配合,包括客服、營運、產品、行銷等等,才能提供最佳的服務流程;因此團隊之間要有基礎的共識,溝通也變得非常重要。

怎麼建立「服務藍圖」?以食物外送為例

步驟一》辨識出服務藍圖的範圍:先思考要集中描繪哪個服務流程,食物外送的服務藍圖有很多個,例如點餐的服務流程、或是烹煮餐點的服務流程。

步驟二》識別出使用這項服務的顧客是誰,並且了解他們產生哪些顧客行為、使用哪些有形物件:例如顧客從社群媒體廣告,意識到這家食物外送的存在,並嘗試使用這個服務點餐。這個步驟,主要是描繪顧客跟服務提供商之間的互動。

步驟三》繪出服務藍圖,並連起所有服務背後的後場活動、支援過程:要提供顧客這樣的服務,背後需要什麼樣的前置作業、支援?例如,食物外送追求運送以及溝通過程的流暢度,要提供如此流暢的服務,顧客看不到的背後支援,包括訂單處理、計畫新的廣告活動、寄送吸引人的電子報等。

步驟四》指出可優化的關鍵環節,並提出改善建議。

步驟五》優化結果評估:如果是食物外送服務,「複購率」可以是其中一個KPI指標。

核稿編輯:林易萱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