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曾是中華隊的王牌投手,這次卻以教練身分,穿上中華隊球衣,讓王建民坦言很怪,「變教練有點不習慣。」

當公司需要任命一名新主管時,往往會選團隊裡,表現最亮眼的員工。但是,最出色的運動員,不見得能成為最出色的教練。

為何有人當員工很出色,擔任管理者卻很糟糕?

當一名員工,只須專注在讓自己的個人能力出眾;管理他人,卻是要幫助整個團隊成功,和過去強調個人競爭力的要求,是相違背的。這也是為何,有的人做員工很出色,擔任管理職後卻很失敗的原因。

許多人被拔擢為主管,位置換了,腦袋卻沒跟著換,仍以員工的心態做事,自然會感到挫折,最後走向失敗,公司也會蒙受損失。要成為優秀的管理者,需要具備更多以他人為中心的能力。

身份轉換時,要做的3件事

根據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的《燃起主管魂》一書,他對於新手主管,在身份轉換之後,有這3個管理建議:

1. 不要「新官上任三把火」

新手主管應先定下心來,把工作環節想清楚一遍,就算認為現存體制有問題,也不要輕易打掉重練。新手主管應定出一段「磨合期」,給團隊一些時間,讓部屬了解自己的管理風格;同時,自己也能觀察每個團隊成員的性格、工作狀態。

2. 「謀定而後動」

擔任主管,連帶責任與思考角度也跟著變動。新手主管剛上任,一定要自問,為什麼老闆選自己當主管?對自己的期待是什麼?公司目前的目標又是什麼?想清楚具體要面對的問題後,才能帶領團隊成員找到方向。

3. 訂定清楚的KPI

管理者必須透過KPI,列出執行步驟,讓團隊成員理解接下來的3個月、6個月的方向。

盛治仁強調,「換了位置,一定要換腦袋」,要學習讓自己從「聽命行事」的角色,變成能承上啟下、可以擔起責任的幹部,才能展開成功的管理之路。

核稿編輯:陳慶徽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