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合夥人制度」?

合夥人制度,是指公司為了留下優下人才,而採與員工分享公司所有權、收益權的一種組織形式。

「合夥人制度」給管理者的啟示

工業化時代,企業家要買廠房、原物料、建立生產鏈,因此資本顯得重要,人才也被歸類為資本的一種;但資訊時代、網路時代來臨,人才創造的價值,成為企業勝出的關鍵因素。比起工業化時代,人才逐漸被視為比資本重要的資產,合夥人制度,就是這個背景下的產物。

「合夥人制度」有哪些實例?

麥肯錫

會計事務所、律師事務所、企業顧問...這些行業中,人才創造的價值高。因此,為了吸引優秀人才,並激勵他們將能力發揮到極致,而不僅僅是單純為薪資而工作,這些公司會傾向透過合夥人制度,讓人才聚合與自治。

麥肯錫形式上是公司制,但運營上是合夥人制度。一旦員工進入麥肯錫工作,就會進入晉升機制,一步步往上升為合夥人、高級合夥人。晉升合夥人,就成為公司股東,晉升高級合夥人,就是公司董事。高級合夥人會在選出公司領導人,領導人3年1屆,最多連任3屆。

麥肯錫讓優秀人才自治,合夥人制度延續了近1百年。

核稿編輯:林易萱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