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雙重管理」?(two-in-one-box)

雙重管理是一種管理模式,由2個人共同負責一個管理職,一起管理一個組織或一個大型專案。2個負責人可以激發出具批判性的思考、提出更好的想法,並與外部和內部客戶維持深入互動、有效合作。

「雙重管理」給管理者的啟示

企業若要執行大型專案,諸如年度預算超過7千萬美元的計劃、橫跨多個洲的業務、或是計畫換掉攸關整體業務的系統程序等,即使是非常資深、具有深厚專業管理背景的經理人,也很難獨自管理如此複雜、龐大的專案,企業不妨考慮「雙重管理」的可能性。

過去,鴻海在全球重要佈局的地區總管主管或事業群,也會由2名主管同時分擔責任。例如網路事業群的總經理李光陸、呂芳銘;連接器事業群的盧松青、游象富。

「雙重管理」有哪些好處?

美國顧問公司Trexin Consulting,認為雙重管理有4個好處:

效率(Efficiency):一個經理人專注於「向上和向外」,另一個負責「向下和向內」。

當專案範疇越大,利益關係人也多。專注在「向上和向外」的經理人,可以負責跟客戶、執行人還有投資人這類利益關係人溝通,並負責做決策跟風險管理等大方向的規劃。

專注於「向下和向內」的經理人,則負責跟團隊其他成員溝通決策,並且推動日常營運的執行、解決問題、優化營運流程,偏向細節管理。

師徒制(Mentorship):通常規劃大方向、專注「向上和向外」的經理人,管理經驗較豐富,也經手過複雜的專案;反之,專注「向下和向內」的經理人,比較可能是專案管理新手。

雙重管理模式可以提供「向下和向內」的經理人,快速學習專案管理知識的機會。企業也能藉雙重管理,培養出更多有能力經營複雜專案的人才。

專案壽命長(Longevity):有2個人共同擔起管理職,能防止工作倦怠與精神耗損,進而減少計畫中斷的風險。

複雜的專案通常執行時間長,導致工作時間也長,負責人更要不斷佈署策略。雙重管理可以讓經理人們取得平衡的工作量,也因此減少專案突然中斷的風險。

凝聚(Cohesion):若不實施雙重管理,另一種做法便是將大專案分成無數個小專案,並由無數個小團隊負責。不過團隊之間可能溝通不足,導致彼此無法掌握對方的最新進度,進而增加冗餘的工作程序。

比起團隊之間的溝通,雙重管理只需要2個人彼此不斷協調,就能快速掌握最新的專案動態,執行上相對容易得多。

Trexin就建議一家健康保險公司實施雙重管理。這家公司發佈新產品的專案,涉及近50萬人的生命,複雜性包括接觸高端客戶、緊湊的時間表、以及需要技術支援和調整生產流程才能順利產出的創新產品。

雙重管理模式要成功,2位經理人之間就要有良好的工作關係,也應該平衡彼此的長處與短處。通常,企業可以先決定負責「向上與向外」的經理人選,讓專案能順利啟動,之後再帶入另一位經驗較淺的經理人,監督執行細節。

核稿編輯:林易萱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