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是必要的,營銷是重要的

我是一個惜時如金的人,我最貴的資源,就是時間。

我要求自己,必須活成一隻瑞士鐘錶,自律、精密,享受規律帶來的樂趣。

所以,在工作和生活中,一分一秒,都不願浪費。

當然,我也不願意別人浪費我的時間。

浪費時間無異於謀財害命,不論是自殺還是他殺,我都難以忍受。

對於一些騷擾電話和垃圾郵件,更是痛心疾首。粗暴地闖進我們的生活,肆無忌憚侵占計劃好的時間,不分晝夜推送毫無意義的信息,我們每個人都深受其害。

但是,前段時間收到一封健身教練主動發來的營銷郵件,我竟然耐心認真地讀完了,我竟然覺得他寫得特別好,我竟然認為值得分享和學習。

圖/截自劉潤文章
圖/截自劉潤文章

寫得真好。值得學習。

這封主動銷售的郵件,和其他郵件很不一樣,直入主題,不拐彎抹角,沒有廢話。

你的問題,我的答案,我為什麼能幹這件事,完畢。

我經常說,一切能力的元能力,是同理心,即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的能力。

不管是寫作、演講、談判、管理,還是銷售,同理心都能發揮巨大的作用。

這位健身教練,同時也是《5分鐘商學院》的學員,就站在了我的角度,幫助我梳理問題和答案,同時不佔用我的時間,這就是運用同理心影響他人的好範例。

我耐心地讀完了這封郵件,謝謝這位學員。

產品vs.營銷

從這封郵件,我們也能延伸另一個老生常談但又似乎永遠爭吵不休的問題:

產品和營銷,到底哪一個更重要?

步步高集團董事長段永平就說,營銷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還是產品。

都說好產品是自己會說話的,酒香不怕巷子深,耐心做好產品,靜靜等待時間的回報。

可是另一群人馬上反駁,不對不對,你說的不對。有了好產品,再加上好營銷,難道不是更好嗎?更何況,好酒也要會吆喝啊。

其實,兩者都對。

產品和營銷的關係,缺一不可,相輔相成。更具體的說,產品是1,營銷是0。

產品是基礎,是根,根沒了,營銷做的再好,也是白搭。就算是100,1000,10000,前面這個「1」沒了,後面疊加再多個0,也還是0。

而營銷,就是幫助產品找到自己的用戶,走進千家萬戶。

好的營銷和壞的營銷,差別就在於能不能放大產品的優勢,被更多的人認同。

普通的營銷,是從10、到20、到30,只有線性增長的宣傳效果。

而好的營銷,可能從10、到100、到1000、甚至是10000,達到指數級的飛躍。

產品是必要的,營銷是重要的。產品是不能少的,營銷是不怕多的。

誰說營銷沒用?

回到這位健身教練的郵件營銷,他就利用一封簡單的郵件,寥寥幾筆,觸達到他的用戶,讓自己的產品成交率提高許多。

運用同理心,幫助對方節省時間,表達自己和他人的訴求,提供解決方案,還順便解決了信任的問題。一封小小的郵件,竟然藏著這麼多的奧秘。你說我該不該分享和學習?

所以誰說營銷是沒有用的?

誰又說健身教練賣卡賣課賣服務時只會往你手裡塞傳單,是粗暴無禮的?

只要用正確的方法,合理的方式,就有機會把自己的產品賣好,讓自己和他人的生活變得更好。

我相信這位健身教練,不僅有健康的體魄,也有智慧的大腦。

這封小小的郵件,就是最好的證明。我們每個人都能學習,每個人都能做到。

多年以前,一位出租司機給我上了一堂MBA課,記憶猶新。

今天,一位健身教練的郵件營銷,也重新給我上了一堂生動的商業案例課。

謝謝你,祝福你。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这封健身教练的营销邮件,我竟然耐心读完了,而且还认为很值得学习……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