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邊際效應」?(Marginal Utility)

邊際效應,是指消費者購買額外的產品或服務時,從中獲得的額外滿足感、效益。

邊際效應可以透過以下的例子來說明。假設你吃一包薯條後覺得很滿足,再吃一包覺得不錯,這時,你從多吃一包薯條獲得的滿足感很大,邊際效應是很高的。

但若你吃了第三包、第四包、甚至第五包,可能會覺得太多、太油膩,這時你獲得的額外滿足感會大大降低 ,邊際效應下降,甚至變成零或負的。

因此,邊際效應會隨你購買越多的商品而降低。

「邊際效應」給管理者的啟示

邊際效應讓我們知道,企業投入資源的邊際效應,是會不斷遞減的。

例如企業導入新系統時,一開始可能會對新功能感到驚艷,而且生產效率也有提高;但過一段時間之後,隨著系統功能越來越多,反而可能因程序複雜而效益降低。

當效率不再提升、導入的新系統不再是最有效益的方法,這時管理者就需要換另一個方式解決問題。

邊際效應無所不在,一開始再有效的管理或激勵方式,隨時間推移,其效益也會降低。管理者要能不斷跳出框架,檢視自己的管理方法。

「邊際效應」有哪些實例?

餐包、玉米濃湯

為什麼很多餐廳敢提供免費續加餐包、玉米濃湯的服務?

因為餐包、玉米濃湯是容易讓人有飽足感的食物,因此吃沒幾個餐包、喝沒幾碗湯後,這些食物對消費者的邊際效應,就已經降為零。餐廳賭這些食物的邊際效應,下降的速度快。

國際漫遊費

又譬如,為何電信公司的通話收費,會隨通話時間的增加而遞減?其實背後也是邊際效應的概念。

例如,國際長途通話的第一分鐘費用最高,可能要30元,第二分鐘驟降變成3元,依此類推,越後面價格越低。其實是因為多數人會在前幾分鐘就把話說完,因此電信公司只在「說重點」的時段,也就是邊際效應最高的時候,向消費者收最貴的費用。

核稿編輯:林易萱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