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的汽車水箱工廠,竟然是一群前銀行員在管的!

小檔案_吉茂精密

成立:1984年
董事長兼總經理:劉彥狄
主要業務:汽車水箱
成績單:2021上半年營收11.6億元、淨利6,000萬元
地位:台灣市占最大汽車水箱廠,市占率超過6成


這家公司是吉茂精密,台灣路上跑的十台車,其中就有六台是裝它的水箱。它專攻汽車水箱售後服務市場,而且透過大股東、全球第二大汽車零組件廠日本電裝(Denso)等,間接打入豐田集團相關車系,與日產、三菱汽車等大廠供應鏈。

今年上半年,這家公司營收創下同期歷史新高,但與此同時,它最大的對手、全球汽車水箱龍頭英瑞,今年年中財報難產,營收主力美國子公司,還一度聲請破產重整;甚至,另一家北美競爭者Spectra Premium Industries去年甚至宣布破產。

對手紛紛亮起紅燈,吉茂卻反而逆勢成長。關鍵,這間公司背後是一群銀行出身的管理團隊。

攤開吉茂管理階層名單,一級主管共七人,裡頭就有四人具備銀行資歷,超過一半,包括董事長劉彥狄、業務副總經理江品奇等。

首要控制風險
找大廠入股降彼此營運弱點

「以前我做催收,我接觸的企業,很多連失敗的時候,都沒有危機意識,」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