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讀者朋友在後台問我,怎麼看最近共享行動電源、單車漲價?它們漲價的商業邏輯是什麼?

在前幾年,當Airbnb、Uber、滴滴等新的商業模式興起的時候,共享經濟的概念一時大火,吸引了眾多資本和創業者下場。

很多創業者在資本的推動下開始做共享單車、共享行動電源、共享雨傘,甚至共享籃球、共享馬扎(編按:小型簡單的坐具)等生意。

但也有人表示看不懂,覺得這種模式不靠譜。

沒想到,大浪淘沙,潮水退去,共享行動電源,現在來看,還真是一個生意,最近還開始漲價了。

所以有讀者就會發出疑問,怎麼看?

一個商品漲價從公司經營角度來說,有很多原因。比如成本上升、增加盈利、去掉補貼等等因素。

如果我們把視角再往深看一層,一起探討下共享行動電源、共享單車更底層的商業邏輯,也許能給我們更多的啟發。

其實,共享行動電源本質上做的是「超級租售比」生意。

行動電源發展回顧

在介紹「超級租售比」之前,讓我們先一起簡單回顧並了解下共享行動電源發展歷程。

那時,共享行動電源紅遍世界各地,融資拿到手軟,企業家陳歐(編按:美妝電商聚美優品創辦人)曾在朋友圈發文說,花3億收購了街電(編按:Anker街電公司),終於搶到了一個風口。

對此,王思聰立即發了賭約,誓要和整個行業對賭。

截圖自/劉潤文章
截圖自/劉潤文章

王思聰一向說話犀利,只不過這次他可能要輸了。

而且最近行動電源集體漲價。過去都是2元1小時,現在有1.5元半小時的,也有5元1小時的。

甚至在一些景區、醫院等大流量場所,行動電源的租借金額能達到8元每小時。

就在不久前,美團還被爆重啟了共享行動電源項目。

去年上市後,美團幾乎停掉了所有燒錢的創新項目,而現在重啟行動電源,也說明其認可共享行動電源的商業模式。

超級租售比

那共享行動電源是什麼樣的商業模式呢?

我們現在來了解一下上文提到的,超級租售比。

什麼叫租售比?

租售比,就是租賃價格與銷售價格比。

商業中有一些特殊的品類,就是商品本身的價格並不高,但使用頻率卻特別高。

那麼,單次使用價格×使用頻率,得到的租金收益就會特別高,這就實現了「超級租售比」。

這些特殊品類,在短時間之內,就可以收回成本。

舉個例子,比如我們提到的行動電源。

行動電源的成本非常低,加上運營成本大概也就是100元1個。

假如每天能夠被使用4次,每使用1次收費1元,那每天就可以收入4元。

25天就可以收回這個行動電源的成本。

而行動電源的使用壽命至少在1年以上,所以它是擁有「超級租售比」的。

決定行業租售比的原因

到底是什麼決定了行業的租售比呢?

大概有3個因素。

第一, 擁有成本。

一個共享行動電源的擁有成本大約是50元。如果大量批發,可能只要40元。

第二, 使用壽命。

行動電源的使用壽命大概是3年,往糟糕裡說,也能用1、2年。

第三, 使用頻次。

行動電源一天被使用的次數大概是2-3次,最差也應該有1次。

我們現在一起來算筆帳:

最好的情況:40元的行動電源,用3年,每天用3次,每次的使用成本是:40元 ÷ 3年 ÷ 365天 ÷ 3次 =0.01元。

最差的情況:50元的行動電源,用1年,每天使用1次,每次的使用成本是:50元 ÷ 1年 ÷ 365天 ÷ 1次 =0.14元。

那麼一個共享行動電源的單次使用成本就是0.01到0.14元之間。

而每次使用的租金是2元錢,現在是3元,5元,甚至8元。

其實在每行每業,因為擁有成本,使用壽命,和被使用的次數不同,所以都會有這個行業的特定租售比。

為何行動電源會漲價?

既然共享行動電源符合超級租售比生意,按照我們粗略的計算公式也可以盈利。

那為什麼最近共享行動電源要漲價?是為了賺更多錢嗎?

不是。

因為在我們粗略的公式裡,我們是按照行動電源的出廠成本計算的,而在現實商業中,行動電源是需要擺放在商家那裡的。

商家就會擁有擺放哪家行動電源的權利。

世界上沒有甲方乙方,只有交易雙方,掌握稀缺資源的一方就是強勢的一方。

對一些熱門、流量大的點位,商家的要價就會非常高。

這也是共享行動電源漲價的重要原因。

為什麼美團被爆會重啟共享行動電源?

因為美團已經手握大量線下商家,談判會相對容易一些。

而且,共享行動電源所開拓的吃喝玩樂場景,對美團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流量入口。

所以,假設美團真的開始做共享行動電源,其底層的邏輯也是跑得通的。

最後的話

最後,相比共享單車,共享行動電源整體發展更好,一個客觀原因是從一開始就實行芝麻信用免押金模式,斷了行動電源機構動用押金的念頭。

而共享單車因為巨額押金導致盲目擴張,最終造成過度競爭。

融資和押金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發展速度,但有時候也會扭曲人性。

歸根究柢,無論是共享單車還是共享行動電源,想要盈利到最後,一定是漲價,一定是回歸到最傳統的商業模式——出租。

360行,各行都有各行的內在邏輯,各行都有各行的挑戰。

當我們看到「風口」想加入某一行之前,如果能對這個行業心生敬畏,去了解這行的內在邏輯,那麼一定會讓我們在商業世界中事半功倍,少走一些冤枉路。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为什么共享单车涨完,充电宝也涨价?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洪婉恬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