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初期什麼最重要?

活下去!

為了活下去,創業初期的聯想曾經倒賣過電子錶、直排輪鞋等等。

華為也是一樣,沒什麼方向,什麼賺錢做什麼,據說甚至還賣過減肥藥。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很多人被這些創業故事所鼓舞,覺得自己也行,憑著一腔創業熱血就幹了起來。

結果自己一幹就發現,這種過了今天沒明天的日子,真的是太難了。

整宿失眠,痛苦、煎熬著為公司尋找出路。

難,確實很難。但創業的路是自己選的,再苦再累也要走完。

那麼有沒有在創業之初就做好規劃,然後一步步完善執行的呢?

這就是戰略學派裡重要的一個學派——設計學派。

設計學派

什麼是設計學派?

IBM創始人湯瑪斯.華生(Thomas Watson)認為,戰略是一個孕育的過程。

被譽為戰略管理領域的奠基者之一的錢德勒(Alfred Chandler)有句很著名的話:「戰略決定組織,組織緊隨戰略。」

什麼意思?

也就是一個企業要先決定做什麼、如何做,然後再讓我們的組織形態匹配這個「如何做」。

你可能會說,那這不是應該的嗎?

企業不就是應該先定戰略,決定「從哪走、怎麼做」後,再搭班子,讓組織匹配戰略,最後便只顧風雨兼程,這不就完了嗎?

如果真這麼簡單,很多初創者們也不會睡不著覺了。

難就難在,創業一開始就定一個清晰的戰略。

盒馬鮮生的初期戰略

雖然難,但還是有公司用這種戰略方法,成功地渡過了初創期。

比如,前面說的IBM,或者我們熟知的賈伯斯的蘋果、雷軍的小米、侯毅的盒馬鮮生等等很多創業公司,創業初期的戰略都有設計學派的影子。

以盒馬鮮生為例。

在侯毅創立盒馬鮮生的時候,阿里、京東等電商已經非常發達。

但有一個領域,電商一直做不好,那就是生鮮領域。

為什麼?

因為生鮮由於運輸的特殊性,高損耗導致了運輸成本很高,所以電商很難做生鮮。

侯毅想到了一個辦法。

他說,那我們是不是可以把生鮮倉庫放在離消費者比較近的地方,這樣消費者下單,我們就可以很快送過去,解決了損耗問題。

而且再把前置倉(編按:離門店最近,最前置的倉儲物流)裝修一下,開門營業,門店零售還能覆蓋掉成本。

所以,創業初期盒馬鮮生的本質是前置倉開門營業。

於是,侯毅開始拿著這個想法找京東,京東拒絕了他。

然後找阿里的CEO張勇。

張勇非常興奮,他們一起細化這個思路,最終確定了4個原則:

1、線上收入大於線下收入;
2、線上每天的訂單要大於5000單;
3、3公里半徑內,實現30分鐘送貨;
4、線上線下一盤棋,滿足不同場景消費需求。

為什麼線上收入要大於線下?

只有這樣,盒馬鮮生的本質就還是電商,而不是線下零售。

為什麼對訂單量有要求?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有規模效應。

那為什麼30分鐘送達呢?

除了滿足客戶的需求外,30分鐘送達,就無須冷鏈運輸,騎手用個保溫櫃就可以了,這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其實同樣道理,肯德基也是要求30分鐘送達到消費者。

只是,肯德基要求送到我們消費者手上,炸雞還是熱的。而盒馬希望送到我們手上生鮮產品還是冷的。

我曾經帶領我的私董會小組參訪過盒馬鮮生,特意拜訪了侯毅。

當時侯毅有一句話,給我非常大的震撼。

他說:「所有偉大的生意,都是源自頂層設計」。

什麼意思?

就是盒馬在沒有一家門店的時候,就已經想清楚這門生意的本質到底是什麼,要遵循什麼規則了。

所以,創業初期,盒馬鮮生用的戰略就是設計學派。

設計學派的特點:公司只有1個戰略家

我們熟悉的設計學派中比較典型的代表人物是誰?

答案是賈伯斯。

為什麼?

那我們就要知道設計學派的特點是什麼?

這個戰略學派最重要的一個特點是,公司只有一個戰略家,那就是CEO,其他人都是執行者。

這就要求CEO要非常有遠見,能把公司的未來想得特別清楚,能夠做出長遠的規劃。

設計學派特別反對說公司的未來,或方向是通過漸進或者湧現出來。

如果一個老闆說我也不知道未來怎麼樣,我們先幹吧,試一試再調整,那這絕對不是設計學派。

所以,賈伯斯是非常典型的設計學派代表人物。

網絡上有個圖非常有名,說整個蘋果的工作方式就是一個星狀圖,賈伯斯是中間唯一的大腦,而其他所有蘋果員工,就是賈伯斯的手和腳。

截圖自/劉潤文章
截圖自/劉潤文章

當然,設計學派只是商業世界中眾多戰略學派的一種,它絕對不是唯一正確的戰略學派。

即使我們假設讓賈伯斯用這種方法,換一個行業做,我相信他也不一定能成功。

尤其是現在外部環境變化得非常快,即使一個非常有遠見的CEO,他的視野也是有局限的。

所以,採用設計學派的這種戰略,還要有一個大前提是,環境要相對穩定。

最後的話

戰略是藥,是藥三分毒。

你的企業是否用設計學派的方法,還要完全取決於你自己的判斷。

但是,對很多創業者來說,當我們去融資、去見投資人的時候,如果遇到一位設計學派的投資人,你一定要知道如何回答他提出的問題。

設計學派的投資人會提什麼問題呢?

他可能會讓你用少於35個字,來描述一下你公司的戰略。

這個問題,有些創業者可能一時還回答不上來。

那應該怎麼回答呢?

比如,你家有煤礦,你生產燃煤的。那你就可以說你是一家給人類進步提供能源的公司。

你是一家彈珠軸承(在摩擦面中間裝球形合金鋼珠,以滾動方式降低摩擦力)公司。那你就可以說你是一家「減小摩擦力」的公司。

你開了一家雞肉廠。那你就可以說你是一家「提供能量」的公司。

如果你做的是垃圾處理業務。那你就可以說你是一家「美化環境」的公司。

......

所有偉大的生意,都源自頂層設計。

作為創業者,很可能你公司還沒註冊,就已經輸了。

當然,最後,還是要強調,設計學派只是商業世界中眾多戰略學派的一種,它不是唯一正確的。

戰略是藥,是藥三分毒。

那麼,你能用一句話來描述你公司的戰略嗎?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有些创业,公司还没注册,就已经输了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