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除法策略」?

除法策略,是系統創新思維5大策略裡的其中一種創新策略,能幫助人們在原有的思維框架內,想出創新的商品靈感。除法策略透過5步驟,產出新商品的點子:

第一步:列出產品組成部分
第二步:分解產品
第三步:重新組合產品
第四步:明確產品的優勢和市場定位
第五步:提高產品可行性

其中,第二步與第三步是除法策略的核心步驟,透過3種具體做法,來分解產品、再重新組合產品,進而激發出創新商品靈感。這3種具體作法分別是:功能型除法、物理型除法、保留型除法。

功能型除法:例如空調有恆溫器、控制器、風扇、製冷系統等功能。如果把這4種功能分解、重新組合,像是把恆溫器掛在客廳牆壁上,就能自動調節溫度;控制器裝進手機裡;風扇掛在牆上或藏進天花板;製冷系統則掛在室外。這樣就產生一套「看不見」的空調。

物理型除法:譬如飲料有水、食用香精這些物理部分。把這2個功能分解再重新組合,例如水一樣裝在瓶子裡,但食用香精放進吸管裡,就產生可以喝到不同口味的吸管的點子。

保留型除法:有沒有可能保留原產品的特性,但把產品縮小?例如把電腦的儲存空間縮小,就有了隨身碟的出現。

「除法策略」給管理者的啟示

產生創新產品,不需要再「打破框架」,等待靈機一動的時刻;而是可以在框架內尋找答案。創新源於對思想的制約,而非放任。

「除法策略」有哪些實例?

美國創新專家德魯.博迪(Drew Boyd)在《微創新》一書提到,他曾在給奇異公司的演講中,用除法策略思索出冰箱創新的靈感。

第一步:先列出產品的組成成分。冰箱的主要組成成分包括門、隔板、燈泡、製冰格跟壓縮機。

第二步:分解產品。用3種除法策略的具體做法來思考,如果「壓縮機」不放在冰箱裡呢?

第三步:重新組合產品。那把「壓縮機」放到屋子外面如何?

第四步:明確產品的優勢和市場地位。如果把壓縮機放到屋子外面,有哪些好處?例如屋裡會變得比較安靜、維修方便、冰箱內容量變大,甚至可以把壓縮機放進抽屜裡,讓抽屜變成專門存放蔬菜、飲料或雞蛋冰櫃等等。

第五步:提高產品可行性。幾年後,市場上出現了脫離冰箱框架的獨立冰鎮抽屜,包括奇異公司HotPoint系列的抽屜型電器。

核稿編輯:林易萱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