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性依存策略不刪除、重組、複製某項元素,而是讓產品的元素,搭配另一種「屬性」,帶來不一樣的創新。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屬性依存策略」?

系統創新思維5大策略之一。跟之前提到的減法、乘法、加法策略不同,屬性依存策略不刪除、重組、複製某項元素,而是讓產品的元素,搭配另一種「屬性」,帶來不一樣的創新。

例如,咖啡杯有「顏色」,把顏色這個元素,和「溫度」這個屬性做搭配,能有什麼樣的創新靈感?

可以把咖啡的外賣杯蓋,做成可變色的。當咖啡很燙時,杯蓋的顏色會變成紅色,溫度逐漸降低時,杯蓋就會慢慢恢復成棕色。顧客只要觀察杯蓋顏色,就不會被燙到。

這就是透過屬性依存策略,激發創新點子的例子之一。

「屬性依存策略」給管理者的啟示

元素和屬性,兩者看似不相關,但若發生關聯,就能激發出創新點子。只要用對方法,就不用苦於沒有靈感。

「屬性依存策略」有哪些實例?

嬰兒用軟膏

嬰兒用軟膏,是用來緩解和治癒皮疹的藥膏。它由3個元素組成:油脂、保濕劑、治癒皮疹的活性成分。

把油脂跟「氣味」屬性搭配,假設嬰兒沒有排便,軟膏就沒有氣味;一旦嬰兒排便,軟膏就會散發出香味。排便量越大,香氣越濃,這樣家長就不用常常打開尿布,檢查嬰兒有沒有排便。

把保濕劑跟「黏度」屬性搭配,根據換尿布的頻率,白天幫嬰兒換尿布的頻率會多一些,晚上則少一些。那麼可以推出一款,黏度較強的嬰兒夜用軟膏,保護乾澀的肌膚;再推出黏度較弱的日用軟膏,白天使用,讓嬰兒肌膚可以呼吸。

把活性成分跟「活性成分含量」屬性搭配,根據嬰兒的飲食改變,新生兒先喝母乳,再喝牛奶或配方奶,然後開始吃嬰兒食品。每個階段,嬰兒排泄物的酸鹼度不同,對皮膚的刺激度也不同。如此一來,可以開發活性成分含量不同的軟膏,呼應不同階段。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