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乘法策略的核心創新步驟,在於複製其中一個組件。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乘法策略」?

乘法策略,和除法策略一樣,是系統創新思維5大策略裡的其中一種創新策略。

乘法策略一樣採以下5步驟,發想出創新產品的靈感,其中的核心步驟,在於複製其中一個組件:

第一步:列出產品的組成部分
第二步:選擇其中一部份複製
第三步:重新組合產品
第四步:明確產品的優勢和市場
第五步:提高產品可行性

「乘法策略」給管理者的啟示

若管理者掌握系統創新思維的5大策略,可以更輕易地激發員工,想出源源不絕的創新商品靈感,甚至可能為所處行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引領趨勢。

「乘法策略」有哪些實例?

空氣清淨機

《微創新》的另一名作者雅各布.戈登柏格(Jacob Goldenberg),曾受寶僑邀請,到公司舉辦創新工作坊。期間,戈登柏格就用乘法策略,和寶僑員工們一起腦力激盪,想出了關於空氣清淨機的創新商品點子。

第一步:先列出組成成分。空氣清淨機是電熱絲和一瓶香精,以及其他部分包括容器、外殼、插頭。

第二步:選擇其中一樣複製。他們選擇複製「容器」。

第三步:重新組合產品。因為複製容器,所以最後得到一個只有1個電熱絲、2瓶容器的空氣清淨機。

第四步:明確產品的優勢和市場。一個空氣清淨機配2個容器,有什麼優勢?有人想到可以裝2種不同的香水,但是為什麼顧客需要2種不同的香水?此時其他同事提出,也許可以在不同時段,散發不同的氣味。當一種香味散發久了,人們就會習慣,但若換另一種香味,又會再次喚醒人們的嗅覺,可以再次聞到清香。

第五步:提高可行性。經討論後,大家認為第四步的想法是可行的。最後,他們想出的商品變成:一瓶除臭劑+一瓶清新劑。

幾個月後,寶僑發布新產品「紡必適提神清新劑」,銷量幾乎是寶僑其他空氣清新產品的2倍。

刮鬍刀

根據《5分鐘商學院》一書提到另一個經典案例,就是刮鬍刀。

過去都是推出單鋒刀片,直到1971年,吉列公司推出雙鋒抓鬍刀,主打可以刮得更乾淨。也因為這個創新點子,刮鬍刀行業開始不斷跟進,市面上出現3個、4個甚至5個刀鋒。一個乘法策略想出的創新商品,對刮鬍刀行業就產生了這麼大的影響。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