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海岸山脈西側的花蓮壽豐鄉米棧社區,隔著花蓮溪與鳳林相望,是一處花東縱谷的隱世之地。

社區常住人口約一百二十多人,走在路上鮮少遇到人,整座小鎮安靜清幽。在這裡,我們射箭騎馬;搭輕航機飛上青天;踏上一條昔日挑夫翻山越嶺的古道……。

認識壽豐,先從以合金寨民宿為起點。民宿主人張為貴和王雲清買下七千多坪園地,一家三代七口住在這片山林,加上兩隻狗、三匹馬、五隻孔雀和近百隻雞。夫婦倆建了一個山寨,自己當幫主。多餘的房間提供旅客住宿,其中有兩間地洞穴屋。

早晨,綁著馬尾的幫主張為貴騎著澳大利亞、紐西蘭混種馬「完美」(Perfect),穿過一片落羽松,停在我們面前。很難想像在一座民宿,可以看到《臥虎藏龍》電影等級場景。

「騎馬訣竅是要懂馬性。」張為貴說。配種、接生與釘蹄,他全一手包辦。他教住客用刷子刷馬毛,為馬促進血液循環。如果住客願意嘗試,也有機會一起騎去野外大自然騎場。

騎完馬,自然要搭上射箭體驗,這是小朋友的最愛。以合金寨的射箭場雖然簡單,卻有模有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