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面臨大環境危機,該讓現任領袖繼續領導,以求安穩過渡,或是仍按原訂時程由下一代接班?以企業化效率治理聞名的新加坡,選擇了前者。四月八日,一條意外的政治人事消息占據了星國及海外媒體版面:現任總理李顯龍的第一順位接班人、「儲君」王瑞杰,宣布不幹了。

按原本規畫,李顯龍應在明年七十歲時卸任總理,由時齡六十一歲的王瑞杰接手。這個安排早在三年前就已決定。如今王瑞杰突然請辭,意味著李顯龍這位新加坡第三任總理,還會繼續掌權,直到二○二五年重新確立「4G」(第四代接班人)為止。

2020年疫情爆發,重創新加坡經濟_GDP成長率去年重摔,創近年最大衰退
2020年疫情爆發,重創新加坡經濟_GDP成長率去年重摔,創近年最大衰退(圖表製作者:李大任)

2020年疫情爆發,重創新加坡經濟_失業率破3%,最糟至2025年才能回復
2020年疫情爆發,重創新加坡經濟_失業率破3%,最糟至2025年才能回復(圖表製作者:李大任)

用年紀大當拒接說詞
王瑞杰請辭恐與民心有關

王瑞杰請辭事先毫無跡象,四月初他還和東協財長一起商討如何走出疫情。身兼副總理、經濟政策統籌部長、財政部長的他,日前也在國會提出「國家重大建設借貸法令」(SINGA),以便政府在新法下,能透過借貸支持基礎建設。他還規畫在二○四○年前,新加坡逐步淘汰汽油車,提高對充電站的投資。

對未來有長遠規畫的他,卻突然宣布「我無法接下我做不好的工作」,這發生在政府人事穩定的新加坡,令人十分意外。

他在辭職聲明裡自稱「我比團隊裡其他人年紀大,若當總理,跑道太短。」和過去三位總理相比:李光耀當總理時三十七歲、吳作棟四十八歲、李顯龍五十二歲,王瑞杰若明年接總理已六旬出頭,確實有點老。

但放眼各國:美國現任總統拜登七十八歲、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已七十三歲,何況王瑞杰的年紀大與曾經中風,早在三年前安排他接班時已眾所皆知,怎會今日才突然發現太老呢?

其實,他的辭職,和大環境有關。近因或許要追溯到執政的人民行動黨選舉不利。

去年七月新加坡大選,因為疫情加經濟不佳,執政黨人民行動黨得票率從上屆的近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