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調查機構「視覺資本」(Visual capitalist)根據二○二一年Google搜索量和新聞量、與競爭對手的相對表現等指標,選出六家「最夯企業」。這些「夯」有的是正面的──例如輝瑞、抖音;有的卻是負面的──例如Meta(臉書)。但不論好壞,它們能吸睛,背後反映出更大的時代潮流,而這些趨勢也將是持續影響市場的力量。

散戶平台崛起、元宇宙熱燒,這6家企業去年網路聲量最高
散戶平台崛起、元宇宙熱燒,這6家企業去年網路聲量最高(圖表製作者:楊少強)

疫苗大廠 輝瑞
「共存」取代「清零」,需更多疫苗

迄今世人仍未擺脫 COVID-19,疫苗也成為各國不可或缺。製藥巨頭輝瑞(Pfizer)因疫苗大賺,市值在二一年底升至三千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另一家疫苗企業莫德納(Moderna),二一年股價漲幅居標普五百指數第三名,被投資銀行傑佛瑞(Jefferies)形容為「生技界的特斯拉。」

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受追捧,它們崛起反映著商業趨勢
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受追捧,它們崛起反映著商業趨勢。(來源:達志影像)

二二年它們仍持續發威。輝瑞已宣布將推出抗疫藥丸,莫德納疫苗也在今年二月取得美國當局完全使用授權,此後就能正式以「Spikevax」品牌名稱,而非只能以公司名稱來行銷其疫苗。

它們受追捧,背後反映的更大趨勢,就是防疫政策路線的轉變:「共存派」逐漸取代「清零派」。

今年以來歐美雖然確診數大增,卻並未走向鎖國封城的回頭路。目前全球各大經濟體,只剩中國還在嚴格執行清零政策。據《經濟學人》引述投資銀行高盛的「全球封城指數」(lockdown intensity index),即使變種病毒肆虐,也未改變該指數一路向下的趨勢,顯示全球都在逐步解封。

唯一生技業!莫德納 擠進去年標普500漲幅前10名

Devon Energy
領域:石油
漲幅(%):196.1

Marathon Oil
領域:石油
漲幅(%):149.7

莫德納
領域:生技
漲幅(%):143.1

Fortinet
領域:網路安全
漲幅(%):142

Signature Bank
領域: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