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提案是用玩的?」「最好玩得起!案子沒了怎麼辦?」當我道破多年提案累積的實戰心得,相信很多人會覺得我在開玩笑。但這不是玩笑!我的提案都是玩出來的,我很認真「在玩」。

故事提案若無法引起動機,那只是床邊故事,聽完就睡著了。

說好變故事,說不好變事故

「為什麼要玩?」因為提案場變了,以前「行得通」的套路、話術,現在「不流行」了,我們也不容許自己上台講,或在台下聽八百遍陳年爛故事,所以臨場應對的邏輯和態度必須改變。

說一個好故事,最能引起關注,故事可以帶領聽眾進入想像,產生實際感知、體會弦外之音,增加提案說服力。「說故事技巧」更是提案者必備的當然手法,但光有這樣的認知還不夠,我們更要了解為何時至今日人們依然喜歡聽故事?

我的答案是,因為故事能將我們的生活、熟知的文化、尋常的語言及所見所聞,利用創意、雙關、暗喻等技巧轉換為更有力量、更具意義的表達,加強提案或產品的價值,帶給人們更好的想像,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