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裡有個經典的「沉船問題」:

假如在大海裡,你發現自己的船正在緩緩的下沉,這個時候,你會停下來修船,還是跳入海中游向下一條船,或者是啥都不做,跟著船一起下沉?

跟著這條「船」,行駛在變幻莫測的職場「大海」裡,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是否要離職「換船」(換公司、換職位、轉換跑道等)的問題。

但這個「換船」得有講究,換得不好可能適得其反。比如:有的人過於激進,頻繁衝動換工作,把履歷做爛了,船也越換越差;有的人過於保守,一味的被動忍耐,把自己綁在一艘船上跟著下沉淹死;有的人陷入內耗,既想辭職,又害怕改變,換船變成了週期性的內耗,糾結中錯失了換船的最好時機。

最近,身邊有不少同事和朋友「換船」,也有很多人來找我聊這個話題。這篇就來談談當你的職業生涯持續性有以下2種跡象,你就應該考慮「換船」了。 

一、不可持續性

大部分人的職業生涯可以長達40年,比絕大多數公司的生存年限要長得多。在職場越久,你會發現有些公司或職稱可能看起來光鮮亮麗,卻不一定適合自己。一份不適合自己人格特質的工作,不僅讓你無法成長,還會因為累積過多負面情緒,導致自己失常發揮,最後失去自我價值。

例如,不少公司只顧自己的前景,把你當成「人肉乾電池」,要求你犧牲身體,趁著你在公司的時候,死命把你榨乾,完全不管你將來的死活。像我朋友待過的一家公司,就是要求天天加班到半夜、國定假日無休,能當上中階管理層的,基本上都跑過一趟醫院做手術。

等你身體撐不住了,想走了,那更好,公司還能再換一批更年輕、更耐操的「人肉乾電池」。因此,如果你發現自己當前的工作,會對你將來的可持續發展產生不可逆轉的傷害,那就得果斷離開!

如何判斷自己的可持續性受到了傷害,可以參考以下5點: 

  1. 持續性地被迫加班,或者不加班也會覺得特別累。
  2. 經常性的失眠,心理焦慮。
  3. 工作時感到不自在或情緒緊繃,不論做什麼都沒有正面感受(如成就感、歸屬感)。
  4. 頻繁性的感冒生病。無數研究都已證實,慢性疲勞與心理壓力,會對免疫系統造成負擔。
  5. 變得不喜歡自己:工作改變了你的性格,讓你不喜歡自己。例如,在工作時待人更刻薄、更愛批判別人、自私或自我中心,這些行為也開始影響到家人、伴侶等親密關係。

以上這些症狀,都是在給你發出信號,你現在的工作狀態,是不可持續的。工作難題可以通過學習提升解決,一份令人疲憊的工作沒了可以再找,要是一個健康的身體沒了,你後悔都來不及。

而且,一旦你意識到每周至少要花40個小時處理不滿的情緒,我們就要明白,我們是有能力和機會去掌控自己的人生的。

「讓你疲憊的也許不是工作內容,而是你的生活方式」。如果生活因為工作滿檔,導致私人時間完全被佔據,可以先反省一下自己的工作效率是否有提升的空間,還是這份工作真的讓你徹底失去了生活及沈澱下來的時間。

若發現答案是後者,自己也因為「工作vs生活」長時間失衡,感到十分消極和心累,或許換個環境,是較明確的選擇。請記住,工作是為了生活,不是讓自己失去生活

二、完全沒有上升的機會

當我們談到職場中的上升空間和機會時,應該同時考慮以下2個方面: 

1.有沒有技能提升的空間: 

有時候恐怕不是職位轉換的問題,而是這家公司已經無法提供任何機會,讓你學習新的能力、接觸新的領域、或是接受新的挑戰,那麼就應該考慮轉換一個讓你能進一步學習,提升自己的環境了。

2.有沒有職位上(包括收入)提升的空間:

隨著時間的累積,在公司內必定會有升遷或轉換職務的機會。但如果你發現,自己一直苦無機會,長久被困在同一個職務上,不如下定決心向外尋求其他可能,不需要再浪費時間等待下去。

特別是在職業的前期,如果發現當前的職位有這樣的趨勢,就需要認真思考一下是否還值得繼續留在這裡。因為這是快速鍛鍊和提升技能的時期,如果所在的環境無法提供新的知識和機會,而只是重復已經掌握的知識,對工作方法、認知沒有提升,年齡增長了,但知識和經驗並沒有相應的提升,下一步發展就會很快遇到瓶頸。 

35歲左右,很可能會面臨一個「中年失業」的窘境。能不能提前累積到足夠的資本,是必須要提前考慮的事。

在我工作不順利的時候,我都會再問自己一次:「為什麼你要做這個工作?」莫忘初衷,想想當初為了什麼來做這份工作,這份工作帶給你的快樂跟認同的地方在哪,因為你的努力,公司可以給你哪些回饋和報酬。

可以用以下的教練問題來引導思考:

  • 我在這個公司還有沒有成長機會?(包括收入)
  • 我有沒有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極致?
  • 我有沒有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

如果現在的工作還能讓我繼續成長,學到更多的東西,發揮個人潛能,我想離開是為了逃避眼前的困難,還是出於其他原因?

如果此時此刻的你,正在經歷著上面的任何一條,且你動了辭職的念頭,建議你做好職業規劃,千萬不要為了逃避問題,就草草了事,不從本質上解決問題的話,即便換個池子游泳,也避免不了被嗆的事實。

如果你離職的原因是因為主管領導力有問題、公司制度有問題、同事難相處等,那即使換到下一份工作,還是會發生同樣的事情。如果不想重蹈覆轍,想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建議先停下來重新思考方向。

天底下沒有絕對好的老闆,也沒有絕對公平的制度。如果你常換工作,卻總是遇不到伯樂,你要做的絕對不是「我要離職!」,而是應該思考問題出在哪?我可以做些什麼來改變這個狀態? 

經常對自己的職業生涯和狀態進行盤點、調整,才能走得更遠,飛得更高。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玲說職場人生(ID:Lingtalks)」授權轉載,原文:有這2個跡象,你就該考慮離職了

責任編輯:湯明潔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