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小宜10年了,這幾年之間她做了幾次職涯跑道的轉換,進的都是一流的國際性公司,職位更是步步高升。

小宜在台灣是一般私立大學畢業,在國外念的研究所也不是什麼名校,這樣的學經歷稱不上出類拔萃。 我身邊不乏像小宜這樣子背景條件的人,但轉換工作之順利,卻無人能夠出其右。

大家不是說景氣很差嗎?!每每聽到小宜又換新工作了,而且換的公司一間比一間大,我就開始懷疑我們是真的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嗎?為什麼大家都說工作難找,在小宜身上卻沒有這個困擾。

「妳究竟是怎麼找工作的?怎麼會每次都這樣順利?」抱著非一探究不可的決心,我不斷逼問她。

「呵呵!有嗎?」小宜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厚!告訴我啦,我們又不同行,不會跟你找同樣類型的工作,快⋯告⋯訴⋯我⋯。」

看我窮追不捨,小宜了解不跟我說些什麼,我是不會善罷甘休的。「其實,就是把每一次的面試都當作是打仗,有方向地去做情勢分析,有策略地去做應對計劃,按照步驟進行實際演練,如此而已。」

如此而已?!這叫做如此而已!這樣的面試也太大費周章了吧!「這樣不會太浪費時間了嗎?」

「一點也不會。」小宜回答地斬釘截鐵:「你想想看,每次面試都需要花時間跟交通成本,沒有準備就去面試,就等於去打一場沒有勝算的仗,被錄取的機會微乎其微,而花了精力去面試卻沒被錄取才是真正的浪費時間。」

原來,小宜是《孫子兵法》的信徙,孫子兵法的首篇的首篇就是「始計」。她深信人生的競爭就像戰場一樣,隨機應變不會助人邁向成功。人生,一定要懂得籌謀規劃。小宜甚至連求職也都以孫子的信念為凖則。

如何在職埸中擊敗眾多求職者,獲得一流企業主的青睞,孫子説的「先取勝,再作戰。」為首要之道。它們的意思是要先創造勝利的條件,再與敵人作戰,也就是說一定要有十足的準備才能上戰場,千萬不要去打沒有勝算的仗,既徒勞無功又勞民傷財。

一、有方向地去做情勢分析

很多步入職場多年的資深上班族,認為多年的經歷就是求職的利器,比起剛步入社會的新鮮人更容易輕忽情勢分析的重要性,這其實是非常要不得。對於有規模、有願景的企業來說,一個不願投入心力做功課、就貿然前往面試的求職者,稱不上是人才。

正確的情報是成功的關鍵,蒐集情報千萬偷懶不得。企業的徴才內容以及網路資訊,揭露的都是必備但卻不是必勝的資訊。對於一個資深求職者來說,知道的要遠多於此,才能脫穎而出。

這些資訊怎麼來呢?孫子兵法「用間篇」説:「先知者,不可取於鬼神。不可像於事,不可驗於度。必取於人,知敵之情者比。」告訴我們成功最大的秘訣就是比別人更早得到情報,而情報最好的來源,就是熟悉內幕情況的人。

誰是熟悉內幕情況的人呢?

「故用間有五:有因間,有內間,有反間,有死間,有生間。五間俱起,莫知其道。」

孫子兵法中這句,置換成現在的社會來看,可以打聽面試公司資訊的消息來源,至少也有以下類型,包括該公司的員工、競爭對手、上下游產業鍊、該公司的消費者。

二、有策略地去做應對計劃

情資收集與分析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擬定作戰計劃,孫子曰:「 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十萬,千里饋糧,則內外之費,賓客之用,膠漆之材,車甲之奉,日費千金,然後十萬之師舉矣。」再次強調作戰是非常勞民傷財,最好是用有充足的準備一鼓作氣獲得勝利。

同樣的道理放在面試也通,必須突顯致勝的「武力」,沒有縝密的準備,腦袋空空去面試,就好比兩手空空去打仗一樣,並無法讓人在職埸生存,尢其愈是資深愈無法依靠匹夫之勇。位階越高,位子也會越少,錯過了一個位子,機會也就耗損了一個,每次面試都要慎選,慎選之後更要做好充足的準備,突顯致勝的「武力」。

在求職的戰役中,必須根據情資突顯自己,讓對方覺得你才是他在尋找的那個最對的人。認清對方的需求,呈現自己才擁有的主力武器,才能創造嬴面。另外,在現今這個高度競爭的社會裡面,只有一項專長是不夠的,一定要有出眾的第二專長,甚至是第三專長,才有辦法與一流人才一較高下。

另外,孫子特別提到「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鷙鳥之疾,至於毀折者,節也。故善戰者,其勢險,其節短。勢如擴弩,節如發機。」

它的大義,就是凡事講求「勢」頭。大量湍急的流水所以能撼動岩石,是因為累積了巨大衝擊力的勢能;猛禽獵補雀鳥一舉即中,在於掌握了有利的時空位置。

套在職場競爭上,我們可以這樣詮釋:武力(專長)的培育,應該在未有作戰(求職)需求時就默默操兵,即使短期內沒有切換跑道的需求,平日也一定不斷低調累積實力、蓄積能量,形成對自己有利的勢頭,才能在關鍵時刻傾自己能力,精準出手補獲標的,並進而成就自己。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