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是全球各國政府極力解決的問題,隨之而來的「ESG、CSR、SDGs、net zero、碳中和、淨零排放」等落實目標,常令中小企業主感到困惑:「這些滿天飛的英文名詞會對企業經營帶來哪些重要性?」

楊雅雲指出,企業經營的目的不只是要賺錢,還需要許多自我實現的目標,而ESG就是其中之一。她進一步說明,現在處於氣候緊急的時代,企業無法自己創造出水資源等許多外部的環境(Environment)成本,使得生存與競爭條件不同以往,所以企業為了活下去,必須要有一套新思維,所以ESG可以說是下一代企業興盛的關鍵字。

ESG是指環境衝擊、社會及文化的考量,以及公司治理,這對國內中小企業來講,要認識它並不困難。楊雅雲說,在中國傳統儒商的觀念中,企業經營就在考量內部的治理,以及外在的環境與社會,所以,ESG也是企業的身心靈發展之路。

但是許多中小企業主認為,做ESG需要額外花錢,他們能從ESG得到哪些回饋?楊雅雲強調,ESG並非是企業的社會責任(CSR),而是將利害關係人視為夥伴並進行議和,由內而外地提升企業本身的競爭力,從金管會的作法來看,在2021年將上市櫃公司的CSR報告書,改為「永續報告書」,顯現企業社會責任的觀念已經過時了。

SDGs屬於階段性任務 ESG才是長遠落實方向

至於有些企業想要鏈結的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則屬於聯合國制定給全球共同執行的框架,而且將在2030年退場。「ESG的公司治理,並不是SDGs管轄領域。ESG與SDGs兩者並不相同,此外,SDGs在2030年退場後,聯合國還會再提出新的框架。」楊雅雲指出,ESG才會是真正陪伴企業直到完成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

既然企業開始投入ESG,但要做到哪種程度才算達標?楊雅雲表示,ESG的範圍包山包海,如果以ESG業內人士來看,企業依據金管會規定所做的永續報告書,屬於合規的「名詞」ESG;但以種樹、更換冰水主機的兩件事來講,企業若顧及品牌與形象,認為種樹可以帶來故事性、宣傳效果,而捨棄更換冰水主機,直接選擇種樹,也不比較兩者各自的減碳量,這是屬於「形容詞」的ESG;有的企業會進一步找供應鏈進行議和,討論彼此接下來如何做ESG,算是進入「副詞」ESG的層次;再來,最厲害的就是「動詞」ESG,意指企業保持「ing」的進行式狀態,將永續變成公司策略目標,希望躋身業界領頭羊,或是帶領供應鏈一起進行低碳、綠色轉型,甚至將商業模式、產品都因應氣候變遷而進行改變。

由於目前全球沒有統一監管ESG的單位,所以一些NGO組織各自發展出評量ESG的方式,例如DJSI、MSCI、富時指數等,為企業進行評級,成為一向逐漸擴展的商機。「其實,任何人都有演繹ESG的權利,造成這件事情不容易被監管。」楊雅雲指出,最近歐盟想要整合ESG的各種評級,但這能否讓全世界買單,最終仍端視企業的經濟與供應鏈實力,也就是說,如果客戶重視ESG,企業因此取得訂單,那會比政府監管來得重要。

不讓貧窮限制想像 做ESG就從現在開始

近年通膨造成購買力下降,產生經濟衰退的風險,使得中小企業經營不易,恐怕無法讓企業主產生花錢做ESG的念頭。

「根據綠學院的看法,這時反而是最好開始做ESG的時機點。」楊雅雲解釋,現在企業要將外部環境成本,算到內化的公司帳單,是不同於以往商業將本求利的價值體系,而是必須要用ESG思維去因應,「做ESG必須顛覆傳統商業的想像與做法,企業主腦袋的改變需要花時間⋯⋯,除非企業打算在10年後要收攤,所以綠學院明白告訴企業,對ESG不要存僥倖之心,ESG只會愈來愈重要,而改變需要時間,現在就要開始改變。」

她進一步提醒中小企業主,「千萬不要讓貧窮限制了想像。」當踏上ESG這條路後,依據ESG思維所開發的產品,將來可以賺來更多的錢。

企業做ESG的第一步,就是從E開始做起的減碳,這是很務實的做法,接著就會進入碳中和階段。楊雅雲說,減碳在短期內會增加公司支出成本,但從長期來看,一定會減少成本,因為節能減碳的時間績效、為產品使用低碳材料、找到認同低碳產品的新客群等,都會形成商機,「由於ESG才出來幾年而已,企業還在摸索、學習,還沒看到明顯效益,所以建議企業主慢慢去做,不必直推到底。」

進行碳盤查 引導有效減碳策略

企業做減碳,必須先知道碳中和、淨零排放的關鍵詞。楊雅雲指出,碳中和是單獨處理二氧化碳,而淨零排放的範圍更廣,要求處理二氧化碳在內的所有溫室氣體,而且正負相抵後,不能額外產生溫室氣體。

再來,因為二氧化碳讓人看不見、摸不著、聞不出味道,無法呈現企業減碳的證據,因此所有描述碳管理的基礎,要從「碳盤查」做開始。楊雅雲說,目前全球已有一個共同標準「ISO 14064」,它是一個有會計帳概念的「碳帳本」,記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流動,「為了這個碳帳本,所以要做碳盤查,查公司排放溫室氣體的行為。」

目前ISO 14064已經升級至ISO 14064-1新版,盤查的溫室氣體來源有六大類別,包括公司內部直接排放的「類別一」,向台電購電的「類別二」,公司運輸、員工出差與上下班的「類別三」,購買物品的「類別四」,產品售出的「類別五」,以及其他排放的「類別六」。其中,類別一為企業直接排放,其他則為間接排放。

舉例來講,某一家企業購置燃油車當公務車,其所使用的燃油,以及行駛間開啟的冷氣(算是逸散的溫室氣體),即屬於碳排查的類別一;購置的公務車若是純電動車,在公司充電,就算在類別二,如果在外面充電站付費充電(買電),則屬於類別四;若是採用租賃車,車輛碳排則屬於類別四。

楊雅雲強調,從碳盤查可以引導出有效益的減碳策略。像是一些設備透過租賃方式,碳排就會歸屬到租賃業者身上,而不會回到企業,「但為了減少某些類別的碳排,還是需要企業與租令業者共同討論,由業者協助降低碳排。」

最後綜合本堂課所陳述的內容,歸納出中小企業主可以關注的重點:
1.ESG不只是企業盡社會責任
2.SDGs沒有比ESG範圍更大、更厲害
3.你公司ESG是名詞、形容詞、副詞,還是動詞?
4.做ESG對企業的好處多多
5.有在減碳就算ESG,從碳盤查開始
6.學習碳盤查新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