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班會穿牛仔褲嗎?你穿牛仔褲,是因為方便舒服,還是一種形象策略?近幾年來,職場穿著明顯趨向Smart Casual的形式,導致牛仔褲的風潮在辦公室中愈來愈普遍,而當牛仔褲文化被帶進辦公室,不僅解放辦公室傳統的穿衣模式,也解放了員工嚴肅的工作態度。

然而,大家對於牛仔褲還是充滿疑問,這也是為什麼當我為企業做專業形象訓練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上班到底能不能穿牛仔褲?

其實答案很簡單,只要自問2個問題就能清楚判斷,那就是「你是哪種行業」以及「你穿的是哪種牛仔褲」。

問題一:你是哪種行業?


如果你的公司已有明確規範出Dress Code,恭喜你,那就是「上班到底能不能穿牛仔褲?」最好的參考。而如果公司沒有Dress Code,則可以用行業別,來判斷自己是否可以穿牛仔褲上班:

  • 不能穿牛仔褲:涉及法律與金錢的行業

因為牛仔褲帶有放鬆、隨性的心理效應,只要你的行業和「數字」有關、跟「嚴謹」有關,例如:金融、保險、會計、法律等,就不宜穿牛仔褲上班-即使是Casual Friday也應該避免。

  • 可以穿牛仔褲:創意行業

跟創意有關的行業,例如廣告、設計、行銷、出版等行業,牛仔褲是可以被接受的。然而,如何把牛仔褲穿出「創意與專業兼具」的感受,而不是只讓人留下「特立獨行」或「不修邊幅」的印象,就是你的挑戰了!

  • 「可能」可以穿牛仔褲:上班穿著商務便服的行業

如果你的公司平日上班不需穿西裝套裝,而是以商務便服(Smart Casual)為主,例如:電子科技業、學校、政府機關等,牛仔褲「可能」是可被接受的。但仍須根據公司的服裝規定,決定你的上班服裝。

而在搭配上,建議你穿牛仔褲時,上半身以「較有正式感」的服裝來搭配,例如:男士可以穿牛仔褲配長袖襯衫,女士則可以用牛仔褲搭配簡單的線衫,就能既輕鬆又有專業架式。

問題二:你穿的是哪種牛仔褲?


即使你的行業允許穿牛仔褲上班,也請注意:不是所有牛仔褲,都適合出現在辦公室!

1.上班族請選擇保守的經典款牛仔褲,除非你身處創意行業,否則要注意避免太「另類」的牛仔褲,例如刷白、破洞、鉚釘…這種另類的款式,會讓眾人焦點專注於褲子上,而忘記你在工作上的專業。

2.剪裁合身的牛仔褲會比寬鬆垮褲顯得穩重,而中性色牛仔褲會比其他顏色更適當,比方說深藍色就會比紫色牛仔褲顯得得體安全。

3.上班時,身上請不要有2件以上的牛仔服飾,這會顯得太過休閒。

4.配件選擇會決定穿著牛仔褲時整體的正式感或休閒感。所以屬於Smart Casual的傳統行業,上班穿著牛仔褲時,除了上半身需做正式打扮之外,更要注意鞋子的選擇。例如:男士穿牛仔褲配皮鞋,會比球鞋來得正式;而女士搭配包鞋、牛津鞋、短靴也可以提昇正式度,並避免穿著涼鞋。

5.千萬不要穿著皺巴巴的牛仔褲去見客戶!整齊乾淨的外表是很重要的,牛仔褲與襯衫樣,都需要經過整燙處理,燙過的牛仔褲不僅穿起來較得體,修飾身材的效果也會更顯著,只要你親自燙過一次,就會知道其中差異。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雅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