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貼心的人,有絕對不會隨意使用的「3個字」。這3個字是回話時很容易用上的詞,所以就算隨口說出來,其實也不奇怪。

假如你無意識的使用了這3個字,就算周遭的人感到不太舒服,也會因為這句話還沒有到「沒常識」的程度,不至於太在意。

然而,若你持續以該詞說了太多囉嗦的話,就很有可能會被討厭,甚至別人會因為厭煩,只想當做沒聽到你說話。萬一你持續使用,還會變成口語中的壞習慣,造成溝通的惡性循環。

這個不貼心的3個字,就是「所以說」。所以說是個總結對話的用語,而不是與人持續交談的連接詞。

把「所以說」當口頭禪有什麼問題?

在日常對話中,不小心或習慣說出「所以說」、「也就是說」打斷別人、想替人總結的人多不勝數。

在對話中使用這3個字,其實也不算有什麼錯。但是,「所以說」這個詞,很容易讓人覺得說話的人很自傲。

日本就曾有電視節目報導過,這是「討人厭口頭禪的第一名」。這是因為,當「所以說」這3個字一出現,就失去了交換意見的空間。如此一來,不僅話題被搶走的人不開心,場面氣氛也會變得尷尬,對話甚至可能因而終止。

明明拚命的想講清楚,卻被他人一句「所以說,就是○○對不對?」一句話打斷。就算對方下的結論都沒有錯,也會讓人心生不滿。

畢竟,沒有人想被認為是「廢話很多」的人,許多不善言辭,或者有社交恐懼症的人更是。他們光是在人前說話就已經緊張得不得了,在努力表達時,還從對方口中聽到「所以說」,一定會難過的心想「慘了,我說話是不是很無聊?」、「他覺得我很囉嗦吧?」結果因此更覺得自己不擅長溝通。

真正貼心的人,不論是在商業場合還是私人對話中,都不會隨意的對人說出「所以說⋯⋯」

成為有溫度的人,交談時有3關鍵

這些人有時候會有「給別人建議後,就被疏遠了」、「自己好像莫名被討厭了」之類的煩惱。會有這種感覺,通常是「說話方式」出了問題的緣故,這件事本人往往不會發現。

讓人有好印象的人,說起話來都很溫和。決定說話溫不溫和的關鍵,是一個人的「用詞」、「語調」和「思考方式」。

舉例來說,在遇到塞車、趕不上集合時間時,說出「呃!慘了!」和說出「哎呀,怎麼辦~」的人。相較之下,哪一個讓你感覺比較溫和呢?

一般人肯定都覺得是後者吧。

同樣的道理,諸如「一定是因為○○」、「△△很怪」、「絕對⋯⋯」這類獨斷性的說法,也是讓人覺得難以親近、敬而遠之的原因。這類用語往往也更容易引起衝突,宜盡量避免。

另外,獨占發言權、阻礙對話、想成為話題中心的「對話獨裁者」也應該要多加注意。這樣的人不管多麼擅於言詞,也很難給人好印象。

如果你總是想證明自己的知識十分豐富、不爭論到底絕不罷休,有「思考灌輸強迫症」,請務必重新審視自己的說話態度,並接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考方式與行事風格,不要強迫別人接受你的觀點。

如此一來,你說話時就會自然變得溫和,也更有餘裕能傾聽對方所說的話語,由此增加在別人眼中的「好感度」。

*本文摘自方言文化《高情商說話,跟誰都能聊不停

書籍簡介

《高情商說話,跟誰都能聊不停:寡言優勢的溝通心法!1分鐘說話術X7組萬能話題X3要點拒絕法》

作者:臼井由妃
譯者:汪欣慈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4/03/29

作者簡介

臼井由妃

商務作家、隨筆作家、演講家、經營者。33歲時,因丈夫生病繼承其事業,成為經營家。

以獨特的經營手法獲得成功,讓原本負債的公司變成優良企業。該手法受到各大媒體介紹,並因此登上日本電視節目「マネーの虎」,廣受好評。幼少期雖患有口吃與社交恐懼症,但成功克服了。現在一年舉辦百場以上演講和研討會,聽眾超過4萬人。

由於她在短期間內取得理學博士學位、MBA、行政書士、房地産經紀人等資格,學習方法與其廣泛的知識也深受肯定。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