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想拗免費建議該怎麼辦

有一位經驗豐富的顧問告訴我,他常遇到一個尷尬的情況:「我在這行業也算有點名氣了,所以很多人都想知道我的『成功祕訣』。我每天都會收到一些邀請,他們想請我去喝杯咖啡,趁機從我這邊偷學幾手。我很看重回饋大眾這件事,也一直有在指導新創企業家,但真的沒有時間跟每個需要我建議的人『聊天』。你有什麼建議嗎?」

我告訴他:「幾乎每位成功的專業人士都會遇到這個問題,無論是醫生、律師還是企業家。我建議你設定一套對策,這樣就不必耗費時間重複回答類似的詢問。這些『有界限的回饋對策』可以幫助你主動、優雅的處理這個問題。」

如果對方打電話或發電子郵件提到「簡單問個問題」或「請你喝咖啡」,那麼可以說「我下周有空檔,很樂意安排一次15分鐘的免費諮詢」。這樣的回覆可以讓對方知道你很忙,可不是說約就約的。

不要立刻回電或回覆訊息

如果你馬上回電或回覆電子郵件,無異於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並開啟了24小時內快速回應的前例。他們可能會不斷提出後續的問題,並自然而然的要你提供更多建議,不認為「簡單問個問題」哪裡不對,畢竟這招之前是有用的。

若是專業人士來尋求免費建議,請說:「我有針對這個議題提供諮詢服務,也很樂意在15分鐘的免費諮詢中回答你初步的問題。15分鐘後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我們可以討論一下不同的諮詢方案,決定後續怎麼進行。」

這麼做為你願意付出多少時間設定了明確的參考。另外,這也是一種雙贏,他們有機會參考你的經驗,你也以自己為優先,並且保護了你透過專業知識獲得報酬的權利。

當談話接近15分鐘時(如有必要,請打斷對方),你可以說:「史蒂夫,跟你討論我覺得很愉快,我們還有時間再聊一個問題,你想聚焦在什麼方面?」如果對方不停說話、超過15分鐘,請打斷並說:「史蒂夫,我希望這次的諮詢對你有所幫助。我後面還有其他行程,所以今天就先這樣。如果你有興趣做進一步的諮詢,我可以請助理傳詳細的方案給你參考。」

不必閒聊,每次會面都開門見山的說:「我很期待今天跟你對談。為了充分利用時間,你想特別諮詢什麼議題嗎?」人在只有15分鐘可用的時候,通常就不想閒聊。請聚焦於他們優先想討論的事情,這樣他們便會覺得這次的諮詢效率非常高。

建議對方錄下對話內容

通常在分享從多年經驗中收集到的寶貴經驗時,人會進入心流狀態,並說出一些金玉良言。如果對方不趕快記錄下來,就可能會錯失這些洞見,反覆聆聽錄音也能幫助他們獲得新的見解。此外,錄音可以長期保存的特性,也讓這15分鐘的價值翻倍。

如果有人想要在下班時間談論工作的事情,你也真心想協助對方,我建議你們來趟「散步諮詢」。我幾年前就開始這樣做,很多人整天都坐著,如果我敬重的人想請我吃飯聊聊,我會提議一起散個步,過程中他們也可以錄下這次的對話。

「散步諮詢」也適用於遠端,事先告訴對方你在通話期間會出去散步,同時也可以建議他們嘗試看看。此外,這些免費諮詢請務必限於語音通話,視訊通話只會加深你的疲勞感。

創造免費服務並為自己設定界限

另一種選項,是創造人人都可以獲取,且內容豐富的資源──部落格、LinkedIn貼文、(免費)電子報,或是可以從你的網站下載的平價電子書。這些都能快速又方便的提供免費諮詢服務。

總而言之,你需要好好檢視是誰在強迫你做些什麼事?你要怎麼深入了解自己的PIN碼(編按:個人身份識別碼)並保持需求的平衡?遇到要求前,也請問問自己:我是否有疑慮?我之後會改變心意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想要拒絕對方,就明確的說「不要,請尊重我的決定」,設定好界限對你們雙方都有好處。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零內耗溝通術:不委屈自己也不得罪人的說話軟技能

書籍簡介

《零內耗溝通術:不委屈自己也不得罪人的說話軟技能》

作者:莎曼‧霍恩(Sam Horn)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4/03/27

作者簡介

莎曼‧霍恩(Sam Horn)

Intrigue Agency和Tongue Fu!®培訓學院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身為溝通策略師,她幫助客戶打造獨特的簡報、提案、書籍、品牌等內容,以發揮最佳影響力。她是英特爾、甲骨文等企業的重要講者和培訓師。她的三場TEDx演講和多本著作都曾獲得《紐約時報》、《富比士》和《快公司》(Fast Company)等知名媒體好評。
個人網站:SamHorn.com

責任編輯:湯明潔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