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王晨宇,畢業於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2018年獲新北市績優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專業人員表揚、2023年獲衛生福利部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績優社工督導表揚。誓言只要待在社工圈,就會當個認真盡責的社工,努力成為讓同事都不討厭工作的社工督導。

社工界常把社工壓力到達臨界值、最後爆掉的狀態稱為「Burn Out」,用中文來說,就是耗竭。

社工加薪幅度低、升遷難

社工耗竭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小型社福組織財源有限,可能會強迫員工薪水回捐;即便沒有回捐,也會因為募款有限,僅能提供社工「基本薪資」。這邊的基本薪資,是依照外面社工的行情(通常僅有3萬餘元),或補助案核定的薪資發給社工。

乍看之下似乎是依照規定來,也沒什麼不對,不過待在一間公司多年,補助案件的薪資往往不動如山,鮮少或幾無調幅,過了好幾年還是發同樣的薪水,這樣真的留得住員工嗎?

這種情形不光發生在小型社會福利機構,就連大型機構也面臨一樣的困境。畢竟員工薪資來自於民眾捐款或政府補助,民眾往往期待捐獻的善心能夠用在服務對象身上,但對於分配到人事費──也就是社工身上,可就不一定埋單。

我也曾聽同事分享,他開車載家人去社會福利單位承接的加油站洗車,家人卻埋怨洗車場的身心障礙者「看起來不夠可憐」,感覺自己這些錢好像白花了。但這其實可以解讀為這間社福機構訓練得很好,才能夠讓身心障礙員工個個都表現得專業,只是同事的家人卻完全不這麼想。

民眾會希望自己的每一分捐款都不要「浪費」在給員工加薪,最好全部花在服務對象上。向政府寫標案或補助案,以從事社會福利計畫的大型組織,也會因為核定的薪資多寡,而選擇發給員工對應的薪水。畢竟,想加薪需要組織自行尋求財源,所以社工的薪資即便經過前輩多次努力,起薪稍微像樣,調薪幅度卻仍不如預期。

你可能會問,當社工還在意薪水,是不是代表不適合當社工?但我認為薪水是職場的誘因之一,如果領的是萬年薪水,難道不會影響久任的意願?要是無法久任,社會工作又該如何延續?

再者,多數的社會福利組織都是扁平型組織,往往一名主管下面會管理眾多社工。不像一般企業採科層式組織,不同的科別都是小部門,由眾多小主管管理各個部門。社會福利組織的一位主管,會占好幾年甚至十幾年主管缺,導致升遷不易;且主管往往以募款或申請政府補助案為主要業務,只能「管理行政」,而無暇「管理員工」。

新手社工苦楚,卻無處傾訴

新手社工在工作上會遭遇許多挫折,畢竟處理「人」的工作,複雜度相對高,除了與其他職場一樣會有同事間的人際問題,更多了與服務對象的磨合與衝突。這樣的情緒負荷導致他們需要有資深同事或者主管的支持,不過主管往往忙於行政,無法傾聽員工的想法。

若不是同事間情感緊密,新手社工的苦楚往往無處傾訴,最後累積得越來越多,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當社工。

這幾年匿名粉絲專頁當道,當然也有「靠北社工」頁面。令人意外的是,利用匿名專頁爆料的社工僅僅只是少數,匿名投稿傾訴自己不適應工作的,卻占了很大一部分。

他們往往詢問網友:「我的主管或同事說我不夠外向,沒辦法跟服務對象建立關係,不適合當社工,可是我對這份工作真的很有熱情⋯⋯但既然他們這麼說,是不是我真的不適合這份工作?」

我看了這種文章總覺得很諷刺,新手社工在初入職場遭遇到困難,竟然沒有同事、督導可以討論,需要上網向不認識的網友取暖。可見,仍有一定比例的新手社工,在職場上完全沒有同儕與主管支持。

社工業務繁重、情緒勞動高、成就感低,還有生命安全風險

社工這份工作的體力負擔並不大,情緒負荷卻很大。主要原因是鮮少在職訓練,由於大家業務繁重,事情都忙不完,更別說提供支持。又因為是扁平型組織,一名社工主管轄下少則5、6名,多則10名社工,根本沒空傾聽。

再加上服務的對象五花八門,其中更不乏三不五時就破口謾罵、索要資源的民眾,將得不到資源怪罪到社工身上。

這幾年服務對象持刀攻擊社工,或者社工家訪卻被家屬攻擊的事件時有所聞。社工的人身安全一直是容易受到忽視的議題,包括去偏鄉地區被野狗追,訪視非自願性個案(例如家暴施暴者)、藥酒癮者個案、有攻擊前科或有犯罪傾向者,或者前述索要資源被拒而懷恨在心的個案等,在在顯示社工是「情緒勞務」相當繁重,而且生命安全具有風險的工作。

同樣的,社工也是低度成就感的工作。社工在服務個案之際,都帶著正向且希望服務對象改變的前提進入家庭,卻可能會因為服務對象的家庭對資源並不信任、對社工尚無法相信,或者沒有能量去使用新的資源,導致頻頻受挫。

能夠順利且迅速解決服務對象問題的期程,往往短則數週、數月,長則數年,成就感取得不易,無怪乎社工容易在到職3年內就早早陣亡。

社工耗竭、離開這份工作的8個原因

以《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提到的故事總結來說,社工耗竭的原因有8點。當然,實際因素一定遠多於這8點,以下只是舉例說明:

  1. 薪資萬年不變,餓不死也吃不飽。
  2. 職場訓練不足,導致新手社工容易早期陣亡。
  3. 主管往往發揮不了支持的功能,社工遇到挫折時多數只能獨自承受,而新人更容易因此黯然離開。
  4. 在某些領域特別容易接觸到有高度攻擊風險的相對人,導致社工的人身安全危害事件頻傳。
  5. 組織扁平,升遷不易,少有大型單位會設置人資部門提供員工支持。
  6. 工作特性導致不易提升成就感,造成不如歸去的情形。
  7. 社工與服務對象往往因為高頻率的聯繫而關係緊密,服務對象誤入歧途、自殺、意外或被害等重大變故,都可能讓社工情緒潰堤。
  8. 工作內容不易被民眾知悉,社會大眾對社工的認識仍然不足。

 *本文摘自這邊出版《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

書籍簡介

《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從連結資源到串起故事,社工與身心障礙者不為人知的生命經驗》

作者:王晨宇
出版社:這邊出版
出版日期:2023/10/25

作者簡介

王晨宇

1986年生,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業。

從國中開始寫作,不過大部分都是無病呻吟、搞笑類型的自娛娛人短文,2012年開始創作長篇小說,自全國最大的BBS站PTT MARVEL板發跡,後由於個人因素中斷寫作將近十年。2021年重拾寫作,除了完成舊作連載外,又於極短的時間內完成並出版都會魔幻作品《我不是怪物》系列,短篇作品則散見於網路,網友大多稱呼我為「阿九」。

做過很多工作,咖啡師、西門町潮流店員、廣告業務等,不過從事最久、勉強稱得上專業的,還是只有社工。2015年因為八仙塵燃事件導致主管被調去支援,便臨危受命當上社工督導,從此改變了看待社會工作的角度。

為了治癒升職後的「冒牌者症候群」,從抗拒證照化轉而於當年內取得高考社工師及格,認為與其消極抵抗制度,不如努力戰勝它,如此才能擁有話語權。

誓言只要待在社工圈,就會當個認真盡責的社工,也會努力成為讓同事都能夠不討厭工作的社工督導。

.2018年獲得新北市績優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專業人員表揚。
.2023年獲得衛生福利部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績優社工督導表揚。

座右銘是:「人生不能享受,那就接受。既然接受,那就享受。」願我們都能夠成為最棒的大人。
非常喜歡聊天,號稱跟誰都聊得起來,歡迎來找我:www.facebook.com/maktubyuw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