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實施擴大招募 「新的活力來源」化危機為轉機

畢業季一過,路上充斥著一張張迷惘臉孔,那是新鮮人在面對未知的冒險中所夾帶的不安。然而對於人生迷惘的不僅僅是這些職場生面孔,它更出現在退休中老年長者空洞的眼中,不僅如此,因面臨年齡增長所造成的身體衰退,憂慮、無助及無奈也更加深了他們對於人生的迷惑。

全台高齡、少子化危機已是揮之不去的威脅,加上人才荒等大環境因素改變,政府、企業也紛紛端出解決方案企圖力挽狂瀾,做為全台超商龍頭之一的全家便利商店也決定因應時代趨勢,從店舖實施「擴大招募」,並提供中高齡及尋找二度就業夥伴一個友善職場環境。

全家便利商店資深招募邱經理曾提到:「只要調整一些管理方式,其實中高齡夥伴對於店舖,可注入新的活力來源,因為他們的社會歷練、成熟度,以及社交能力都是優勢,經培訓後穩定性也更高」。

加入全家好安心!專屬中高齡三大友善職場環境

為了讓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夥伴能在職場上更安心面對挑戰,全家不僅有完善教育訓練制度和績效獎金,針對該族群,全家也為此量身訂製三大友善作法,包含一、運用多元人力培育建立教育訓練及中高齡專屬線上課程,透過每日學習表來確認練習狀況,不僅給予更多的學習時間,也充分提供友善學習空間。

考慮到長者視力多有老花及身體機能退化等問題,全家也全面調整POS機字體大小,將字體放大

二、考慮到長者視力多有老花及身體機能退化等問題,全家也全面調整POS機字體大小,將字體放大,並測試在店舖內鮮食架、櫃檯區、巧貨架周邊地區配置放大鏡,方便中高齡同仁做商品效期檢查使用。同時也設置新式走入式冰箱(Walk-In),將高度調整與倉庫地板等高,讓省力工具─物流手推車可以直接推入,減少搬運勞務,為友善工作設備。

全家鼓勵各店舖組成「跨齡團隊」,讓新世代及中高齡在工作上能彼此配搭,打造出互補友善的工作氛圍。

三、為能夠落實擴大招募,全家也鼓勵各店舖組成「跨齡團隊」,讓新世代及中高齡在工作上能結合彼此優勢。例如:中高齡夥伴擁有豐富社會經驗,待人處事及應對上較溫和,可教導年輕夥伴與人互動小技巧,甚至如何抓住顧客心思將商品推銷出去等;而年輕夥伴體力及學習力較強,不僅是最重要的補貨能手,在3C設備操作部份也可發揮導師角色,教導中高齡夥伴,進而打造出互補友善的工作氛圍。

全家透過友善職場力挺中高齡、二度就業,建立友善職場,培育嚴選人才

高齡社會趨勢不可逆,儼然成為每個企業需要重視的社會責任問題,不僅僅是攸關勞動人口結構,更可能觸及到銀髮心理健康。退休可以是一場休息,也能是一段新旅程和挑戰,誰說人到了年紀就不能工作?全家透過友善職場力挺中高齡、二度就業,加入全家成為「全家嚴選人才」,讓自己的價值,自己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