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當遇見能力不如你的老闆,如何做到正確向上管理,讓高層仰賴你。幫老闆把公司做大,才是一個人最核心的職場競爭力。
2.老闆與員工的看事物的視角不同:你認為錯誤的決策,站在老闆角度未必是錯的。

抱怨老闆,這真的是個一石激起千層浪的吐槽話題,能讓互不相識的網友,隔著螢幕稱兄道弟,也可以讓職場失意的社畜們惺惺相惜。

前幾天,和前同事約吃飯,聽她抱怨起老闆什麼都不懂,還對她的方案指手劃腳。

我這個前同事,海歸(編按:海歸,指的是國外留學回國就職的人。)研究生,能力很強,尷尬的是,所謂老闆,是個和她同齡的專科生。

專業上,老闆根本不懂,還要問她意見。可「指導」起工作來,還總是囉囉嗦嗦。

可如果出了差錯,就怪員工糟蹋了他的創意。遇上分歧,還是老闆說了算,前同事很鬱悶,根本發揮不了自己的實力。
她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能撐多久,問我要不要辭職?其實,我特別能理解這種感覺。

經常有人說,老闆是一家公司的天花板。

如果一個公司裡,8分的老闆找個7分的總監,總監找個6分的經理,經理找個5分的主管,主管找了一幫4分的員工,最後成功把自己做成了「侏儒」公司。

每個想要在職場大展拳腳的人,最怕遇上的就是不靠譜的老闆,不僅沒人帶,還會添亂。

工作難做,沒有成長空間,老闆沒有格局遠見,辭職的想法也就提上日程。我們常常被要不要辭職的問題困擾,雖然90後的理由千奇百怪,但不認可老闆,覺得沒前途、沒希望是致命的一個原因。

能力比你差的老闆
一定是壞老闆嗎?


未必。

我們心目中的老闆是這樣的:出得了方案,拿得下廣告,鬥得過金主,打得過流氓,涉獵廣泛,全知全能。

在能力技能上無所不能,在管理上面面俱到,在資源上包羅萬象。 這當然是對老闆的完美人設,但不要指望這些條件同時在你的老闆身上得到滿足。

很多職場小白(編按:職場新鮮人)用理想的標準,去衡量現實中自己的老闆,怕是對老闆有太多的誤解。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所謂的能力,並非好老闆的標配,因為老闆和員工,其實大不相同。

老闆和員工應具備的技能是不同的。

從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到手機界的小米科技,從輕巧靈動的創業企業,到聲名顯赫的傳統名企,「合夥人機制」成為了管理界的熱點。

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逐步取而代之的是,資源分享合作雙贏的合夥人時代。

既然是合作雙贏,我更願意把老闆和員工理解為分工不同,而不是上下級別的不同。老闆和員工應當分別具有不同的能力。
這2年職場流行這樣一句話:「公司提升了一個糟糕的經理,失去了一個Top Sales。」

因為一個優秀的Sales,可能對管理並不擅長。 而資源優渥具有商業頭腦的老闆,也不一定會寫代碼。 

就像直播賣口紅,馬爸爸(編按:馬雲)使出渾身解數,也不及口紅一哥李佳琦的銷量零頭。同樣李佳琦也無法複製馬雲的阿里帝國。

老闆的職責是整合資源、指引方向,告知你前進的路上存在哪些問題障礙,而不是糾結於具體的細節,更不是告訴員工每一步如何走。

天馬行空,各自有「道」。

不能指望老闆像老師一樣,給你劃重點,為你猜題,批改作業。 作為下屬,在某些方面比上級強是應該的、正常的。好老闆,一定不是全才。

老闆和員工承擔的功能不同。

多少人曾經以為成為老闆,就是錢多、時間自由、自己說了算。每天早晨睡到自然醒,健完身,悠閒的去上班,喝著星巴克和同事開個會,剩下的就是數錢了。

可真正當了老闆才知道,以前和現在看到的不是同一個世界。你所認為錯誤的決定,站在老闆角度,未必是錯。

朋友在某著名KTV點唱機公司上班,去年,該公司老闆突然啟用電腦智慧抓軌,替代人工抓軌方案,一次性裁員了整個部門。
一個部門的突然消失,導致其原有的工作內容沒有明確分工,負責人混亂,未來發展趨勢也不明朗,各個部門之間的工作交接變得混亂不堪。

被裁員的失去工作,剩下的員工怨聲載道。一時間,全公司都對老闆的此項決定苦不堪言,認為該舉簡直就是一個高層的災難性決定。

但直到半年後,員工們才理解老闆的想法: 原來的點唱機抓軌全部依靠人工,需要耗費巨大的人力、財力,但電腦智能抓軌,只需要一個人進行最終校對就可以,成本、效率提高了不止兩級。

短時間內看,這個裁員決定,是一個令全公司人仰馬翻的錯誤,但從長遠來看,這其實是一個公司發展的必然趨勢。

一時的公司內部工作混亂與長時間的資源巨耗,這原本就是個必有所失的抉擇,但選擇前者無可厚非是權益最大化的決定。

老闆能力不如你
要如何相處?

在職場裡,能力弱的老闆隨處可見,讀到這裡你也應該清楚,老闆能力不如你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那麼該如何相處呢?

首先,就要擺正心態,擺准位置不越線。作為下屬,給老闆面子,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能力。

閨蜜身材高挑、臉蛋俊俏,口語流利,在商務談判中時常露臉,同事對她都贊許有加。相比之下,老闆反而遜色很多。
沒過多久,就被調到不太重要的部門。

在職場上,作為下屬,總會發現自己的領導或是老闆在能力上不如你,相信很多人也曾和我的閨蜜一樣,認為表現自己就能出彩。只是,把握不好尺度,無異於自尋煩惱。好老闆,都不在乎員工比自己能力強,但喧賓奪主一定是職場禁忌。

再大度的老闆,也希望員工某種程度上「可控」,而這種可控最大的表現,就是把該有的權力和面子留給老闆。

學會向上管理
讓領導依賴你

學長曾和部門主管,因為一些項目推進上的問題鬧的沸沸揚揚,單位前輩對學長說:為什麼領導對你意見這麼大,也不聽你的建議?你有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

是啊,為什麼有的員工能夠得到領導的誇獎,而有的員工卻總是被嫌棄?

學會向上管理,讓專業能力不如你的老闆,認為你是一個值得信賴且能力出色的員工,自然就會給你更多展現能力的機會。
利用和老闆相處的每分每秒,瞭解老闆想法,在遇到問題時,要做的不是向老闆求助,而是建議老闆,你認為最合理的處理方式。

讓領導看到你的思考,也通過溝通瞭解老闆對你工作的滿意度,與老闆建立穩固真誠的關係。最後,思考老闆的真正目的,巧妙採用老闆意見。

在你所擅長的領域,不如你有實戰經驗的老闆,所給出的意見一定是不如你專業的,這個時候要做的不是硬碰硬,你需要思考老闆堅持這樣做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知道了癥結才能解決問題。

找到一種方式讓老闆知道你是瞭解他,以及他想要達到的實際目標的。 老闆看重結果更甚於過程,當他清楚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是可以和你的計畫共同落地的,你就可以按照你的專業戰術推進、實施專案了。

老闆其實也是一種職業,是一種分工的不同。老闆掌握船舵的方向,整合資源,承擔風險,卻未必要事事比人強。

所以,比起老闆能力不如你要不要辭職,我更願意相信,一個能力足夠強的人,走到哪裡,都有舞臺實戰自己的本領,畢竟懂得向上管理,幫老闆把公司做大,才是一個人最核心的職場競爭力。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Jenny喬。北大學霸、常春藤海歸,美國紐約州執業律師,多平臺簽約作家。微信公眾號Jenny喬(id: Jenny-Qiao-Love)。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