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工作時,面對新老闆希望你趕快做出成績,但新同事對你有強烈戒心?什麼是最好的自處之道?

本文結合富士康集團前總裁程天縱,與另外兩位在外商及台商擔任高階經理人、有超過二十年以上管理經驗的總經理,透過他們豐富的管理經驗,為空降者指引進入新公司時的切入路徑。

第1步:先淨身入戶,別急著秀真本領

曾經有幾位知名外商高階經理人進到傳產企業,指導下屬時,開口閉口都說:「以前我在某公司時,都是如何如何。」結果都待不久就離開,這是最要命的說法,「你一空降就來當高階主管,你的同事把你當外來神仙,每個人都在看好戲,沒有人會幫你。」一位在傳產的高階經理人說。

降低大家敵意的做法,最好是找同事並肩出去作戰,一起去打市場、見客戶,取得同事認同感,這是打心理戰,讓他們覺得你並不高高在上,而是跟大家一樣。等到你降低同事敵意後,大家也開始鬆懈,覺得你似乎沒什麼本事,這時候,就是你展現功夫的好時機,你可以向同事示範怎樣談生意,當你能帶大家一起成長,大家就願意相挺。

第2步:這樣做,最快拉攏檯面下的黑馬

找出內部真正的意見領袖,他們可以幫你不誤踩地雷,也有機會成為你的人馬。

兩個管道可以找出公司意見領袖,第一是辦教育訓練,拆散部門,分組討論報告時可以看到誰有想法、誰講得頭頭是道;第二,展開重要專案,但點名不要平常的主管負責,而是請主管推薦人才,你就可以看出,誰是被重點對待的員工,即使他沒有相應的職稱,卻有影響力。

找出意見領袖後,一方面約談、了解他的想法,一方面,當他做出成績時,要另發郵件稱讚他,讓他覺得被重視。

在初期,建立並理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做好事情更重要。曾經也付過學費的程天縱說,他曾空降到一個企業,沒有先了解企業文化,就請各部門主管吃飯,「不曉得他們彼此是王不見王,結果犯了錯,被兩邊噹來噹去。」

第3步:從內部矛盾找出公司痛點,最易建立戰功

空降人進入新公司後,最需要搞清楚的是人之間的關係,有經驗的空降者會觀察各部門間彼此矛盾,「公司的例會就可以看出來,各部門主管報告就可聽出端倪。」一位擁有空降豐富經驗的主管說。先沉潛觀察,找出公司最有問題的部門,帶自己的專業人馬一到兩位進入,一旦出手做出成績,就能讓大家臣服,「因為是部門最燙手山芋,所以安排自己一到兩位人馬進去,(初期)沒人會反對。」

切記,沒看清楚前,不要太快出手,尤其是本來內部競爭就很激烈的公司,一旦出現外來者,大家很容易暫停戰火,槍桿子一致對外。

第4步:告訴老闆,你不是沒能力,只是等待時機

在你開始沉潛觀察前,就先管理好老闆的期待。「先跟老闆談,這裡敵人太多,先給我1年,第1年不會有建設,第2年才會開始行動。」讓老闆心裡先有譜,你不是沒有作為,只是等待時機。

之後一定要切記,領導強人要的是你的能力,不是你的野心,搶功勞時要低調一點。

面對老闆做出蠢決定,看到家臣在旁拍拍手贊成時,專業經理人可以私下提醒老闆這項決定的風險何在,最好還帶著解決方案來;但是公開場合不要反對,如果是蠢決定,只要不吭聲,老闆會看出你的言外之意;如果非要吭聲,請給中性答案,誰都不要得罪。

空降前的提醒:先準備好降落傘再跳

最後,別忘了隨時準備好你的降落傘。強人往往很果決,找你來很果決,替換掉你,也會很快。

歐美大企業的專業經理人在跳槽時,都會跟新東家談降落傘條款,大家醜話先講在前,「如果哪一天你對我不滿意,我希望你給我緩衝期讓我離職,例如3個月,讓外界以為我是找到工作跳槽,而不是被解聘;如果不給3個月,至少也要提供3到6個月的薪資。」曾在外商擔任高階主管的專業經理人說,台灣專業經理人很少談到這一塊,但是要懂得先保障自己。

「一定要進去前談才會有好條件,因為這時,對方只看到你的優點;如果進去後再談,你的優點已經被視為理所當然,他也開始發現你的缺點,就不容易談出好條件了。」

其實,無論是任何類型的轉職者,在進入新的工作環境時,首要是先解開人的問題,才能在新的戰場上,取得更多主導權,更有籌碼翻轉局面。

責任編輯:林思妍

☛MBA明星講師開講、企業如何戰勝不景氣,都在《商業周刊》管理趨勢報